thumb_IMG_4843_1024.jpg
接下來是東京東邊區域的食記.
首先是海鮮丼つじ半

搭乘廉價紅眼航班來到東京車站,也不過才早上九點半.
由於颱風剛過,整個東京呈現要下雨不下雨的狀態.
友人推薦つじ半這家海鮮丼,說我來到東京車站後可以先去吃看看.
之前看到友人的食記,他平日中午去排這家,也是排了一個小時才吃到.
心底還在猶豫不決到底要不要花時間排隊去吃這個.
畢竟之前我來日本都沒花時間去吃排隊食物,與其排隊,還不如拿來觀光.
不過這次的目的是爬富士山,可是颱風攪局,所以就變成東京觀光.
居然沒有什麼特別趕時間,那麼就來排隊吃吃看吧!

從成田機場搭乘巴士到東京車站的八重洲,步行不過10分鐘左右.
就可以來到這家日本橋的つじ半.

thumb_IMG_4553_1024.jpg

我來的時間大概是早上10點,店家才剛開門,還在準備.
這家店是早上11點開始營業,平日下午2點後有休息,假日則沒有.
心想還早,於是就去附近繞繞,差不多10:20左右回到店家來排隊.

沒想到我回來的時候,已經差不多8個人在排隊了,會不會太早?
原本還以為我會是前幾個,沒想到一轉眼就排了那麼多人.
沒多久,我後面接二連三的有人來排隊,10:30已經排了快20人.
好險我回來的早,不然一個落差,就要多等半小時了.

店家在10:40分左右會先出來點餐,店裡的位子大概只有15個,
所以一次只有15個人可以用餐,必須等裡面的人用餐完,
才會讓人再進去,估計一輪用餐時間大概是20分鐘左右.
好險排在第一輪用餐的人數中,這一個小時可沒有白等啊!

正如友人所說的,差不多排隊用餐的等待時間就是1個小時.
所以要來這裡用餐,就是要等一個小時左右,值不值得,就看個人考量了.

つじ半其實是つじ田跟金子半之助一起合作的店面.
つじ田是知名的沾麵店,而金子半之助是知名的天丼店.
結果兩家合體開的是海鮮丼飯店,真是有趣啊!

つじ半裡面只有賣一種商品,就是海鮮丼,不同於築地市場裡面的海鮮丼,
這裡的海鮮丼,是把撲在飯上面的海鮮,全部攪和在一起變成海鮮泥,
然後放在丼飯上面.看起的賣相雖然沒有一般海鮮丼佳,
但是吃起來絕對是相當好吃的,真的是真材實料的美味.

這裡的海鮮丼分成三種等級,就是日本最常見的松竹梅套餐.
松是最高級的,裡面包含了蟹肉跟海膽,售價1980日幣.
竹套餐是中等,裡面只有多了蟹肉,售價1450日幣.
梅是最超值,標準海鮮丼,售價990日幣,千元有找.
之前看介紹時還有特上版本,不過我來吃的時候已經沒有這個選項了.
可能是產季結束,沒有夠多的海膽可以鋪在丼飯周圍.

基本上來這裡點餐的,不是點松就是點梅,難得來趟日本,
說什麼也是給他點松,要不是沒有特上,不然就直上特上了.

準時11點放人進去吃飯,很幸運的我在第一波名單中.
總算沒有白排這一個小時的隊,進去坐下後,餐點也就直接送上來了.

thumb_IMG_4555_1024.jpg

首先會有一份生魚片,接者是主食丼飯.
老實說,丼飯的份量挺多的,吃完絕對有飽足感.

之前已經知道這裡的丼飯有三吃,所以一開始的生魚片,
兩種魚共四塊,我先吃了兩塊嚐鮮, 剩下來的之後還有作用.

thumb_IMG_4556_1024.jpg

生魚片的鮮度相當好,搭配上原本附的沾醬,不用其他醬料,
直接吃就很好吃,唯一遺憾的大概就是生魚片有點太少了...XD

再來全部混在一起的丼飯,雖然看上去沒有擺盤優美的海鮮丼好看,
但攪拌一下再入口,所有海鮮的味道混搭在一起,直接調好味道.
什麼醬料也不用加,就相當的鮮美了.

只是個人覺得,海鮮丼飯應該要配上醋飯,才是會更美味.
個人比較喜歡吃醋飯的海鮮丼,可惜這裡的飯是一般的白飯.

吃完最後,把空碗放上前面的吧檯.然後說:"お願いします"
他就會幫你把碗裡裝滿鮮魚湯,這時他會問你需要飯嗎?
你可以跟他再添加飯在鮮魚湯中,然後再搭配剩下的生魚片.
就變成鮮美的鮮魚粥可以喝了.

thumb_IMG_4558_1024.jpg

如果你不想要吃粥,也可以單純的喝鮮魚湯.
這就是傳說中的第三吃!原本留下來的生魚片就是這時候用的.
之前看他人文章中介紹到,吃飯要留下一些飯來配湯.
其實並不需要,直接把丼飯吃完就好,
裝湯的時候他會再問你需不需要飯的.

這鮮魚湯真的是海鮮丼的精華,非常非常的鮮美好喝.
海鮮丼的評分中,有六成的加分點應該都在這碗湯中.
吃完海鮮丼,在喝這碗湯,絕對是個完美的END.
少了這碗湯,海鮮丼絕對會失色不少.

排隊一個小時,用餐20分鐘,但的確挺滿足的.
其實只吃梅套餐990日幣,這C/P絕對爆表.
難怪每天都有那麼多人願意花一個小時排隊.

thumb_IMG_4554_1024.jpg

吃完出來後,看到那排隊人潮真的是嚇一跳,
從原本的20多人變成快50~60人,
時間也才不過11:30而已,真的慶幸我10初就來排隊了.
而且很幸運的,我吃飽後東京開始下起暴雨.
所幸沒有在暴雨中排隊,真的是幸運.

thumb_IMG_4560_1024.jpg

つじ半
地點:東京都 中央区 日本橋 3-1-15 久栄ビル 1F
價格:
美味:

thumb_IMG_4786_1024.jpg

再來就是很多人都有去吃壽司,築地市場內的壽司.
我相信每次跑來築地市場看,壽司總是排隊人潮超多的,
只能說嚇死人,看到我都直接放棄.

這天星期五的中午,我跟友人大約11:30來到築地市場吃壽司.
每家壽司店的排隊人潮依舊相當多,看者壽司大,友人指者我,
要排隊嗎?我看了下排隊人潮,直接搖搖頭.

走到壽司大的尾巴,看到本日供應已終了的牌子,
排隊的人潮雖然多,但是已經不接受新來的了.
旁邊的大和壽司也差不多.

我只好請友人推薦一家壽司來吃,他跟我說他只吃過壽司大跟おかめ
於是我們就去另外一邊的おかめ排隊,人潮不多,
我朋友說大概一個小時可以搞定,哈哈~7-8個人在排隊要一個小時?
心中滿是疑惑?おかめ相較另外一頭的其他幾家,算是比較新的店.
我有問了一下友人,你吃過這幾家,真的有差嗎?

thumb_IMG_4787_1024.jpg

他很直接了當的跟我說,他覺得吃おかめ跟吃壽司大,吃起來都差不多.
不過壽司大要排隊5個小時以上,我真的很佩服他排5小時吃壽司大.
真的要排這麼久,還不如去吃美登利壽司就好了...XD

他用手機APP查了一下日本美食網站的評論給我看,
上面寫道,目前おかめ算是這裡比較好吃的壽司店.
壽司大跟大和壽司大概是因為人太多了,所以水準會變得不一.
不過朋友另外說到,他說吃壽司大的壽司都是捏好直接放檯前.
不像おかめ另外有一個木盤給你裝壽司,感覺比較不衛生!
反正來都來了,排隊就對了.

對了,在排隊的時候,店裡會有一個工作人員先出來跟你確認人數.
一定要在排隊的時候先跟他確認人數歐!
免得你排了那麼久,最後變成白排隊了.

直到進到店裡吃壽司的那一刻,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要等那麼久了.
一家店大概可以容納10人左右,每吃一次壽司一輪的時間約半小時.
這也就是為什麼會大排長龍的原因了,店小加上用餐時間.
難怪排隊不到10人,我們卻等了半個小時的原因.

這家壽司店提供兩種壽司餐點跟一種海鮮丼飯.
基本上來這店家都是吃壽司的,不會有人要吃海鮮丼,
吃海鮮丼的話,外市場真周遭還滿多選擇的.

正當友人跟我開玩笑的說,師傅大概都不會做海鮮丼吧!
因為沒有人會要點這個吧!應該很久沒做了.
結果輪到我們進去的時候,立刻被打臉.
排在我們後面的台灣人, 真的就來這點海鮮丼吃...XD

這裡的壽司套餐有普通版10貫固定的壽司組合2500日幣,
而豪華版特餐則是除了普通版外,另外可以任選兩貫,共3500日幣.
看來看去,套餐內容都一樣,只是可以多兩貫壽司就多1000日幣.
怎麼看都是普通版比較划算,於是就叫了普通版.
事後發現,我錯了!早知道就叫豪華版了.

另外還有炎烤鮪魚壽司,一貫350日幣.
原本想要普通版配上兩個炎烤鮪魚,這樣也是12貫,但不用3500日幣.
可惜當天沒有炎烤鮪魚,殘念!

thumb_IMG_4790_1024.jpg

thumb_IMG_4795_1024.jpg

基本上10貫壽司是各種魚類都來一顆,最後配上花壽司.
手捏壽司不用沾醬就可以直接吃,
魚貨新鮮,壽司吃起來格外的好吃.
被友人影響,吃壽司直接用手抓,沒在用筷子吃的.
這才是道地的日本風格.

這邊插撥一下題外話,剛有說到排隊在我們後面的一群台灣人.
他們一群人大概有5-6人.結果進來點壽司,只點一份豪華版,
跟兩個海鮮丼分給大家吃.

這裡壽司店的位置不多,通常都是一人點一份吃.
你們這麼多人來,只給人家點這麼一點,佔了人家那麼多的位置.
我看到那壽司師傅神情有些不悅,但還是讓他們點餐.


我們的壽司都是一個一個慢慢做好,在一個一個上來.
他們的壽司卻是一口氣全部放在同一個盤子上,一起上.
不知道他們心裡是者麼想的,不過我覺得來吃就應該要給店家一點尊重吧!
不然搞得我們台灣來的觀光客跟大陸客沒什麼兩樣.

基本上,這裡的壽司真的是美味沒話說,對得起他的價格.
光是那新鮮食材的的口感,就是一級棒的,
生蝦吃下去,還有蝦子的鮮甜,不用特別過多的調味.
直接原味最棒, 果然在市場新鮮魚貨做出來的就是美味.
所以不管是哪一家,我想吃出來的味道不會差太多.
這裡的優勢就是新鮮的食材直送客人的口中.

接者說說自己擅作小聰明,結果懊悔的地方.
因為基本的壽司沒有海膽壽司,我特別想吃海膽,
就加點了一個海膽壽司.

thumb_IMG_4805_1024.jpg

由於上面寫的壽司都沒有價目,最後結帳的時候,
才發現單點一個海膽壽司就快要1000日幣.
早知道當初就吃豪華版的,可以任選兩貫.
這樣也是多花1000日幣,卻可以吃到兩個海膽壽司.

所以下次來吃的時候,就不要在算計那兩貫多一千了.
如果想像我一樣吃海膽壽司的話,就是叫豪華餐沒錯.
光多吃兩顆海膽壽司就值得了.

おかめ
地址:東京都 中央区 築地 5-2-1 築地市場 6号館
價格:
美味:

身為一個拉麵愛好者,怎麼可以沒有吃拉麵嗎?
於是這次來到日本第一碗吃的拉麵,友人推薦風來居.
這一間拉麵店是連鎖的,在東京有好幾間分店.
剛好秋葉原附近有一間,逛完秋葉原來碗拉麵,完美.

thumb_IMG_4827_1024.jpg

友人跟我說,這間拉麵的創始者跟北海道知名拉麵山頭火有所淵源.
老闆是從山頭火當學徒出來開店的,所以拉麵風格頗有山頭火的味道.
這間店最有名的就是鹽味拉麵,通常晚一點來吃,很有可能鹽味拉麵會賣完.
所以想要體驗鹽味拉麵的人,請早一點來吃飯吧!

7點左右來到這家店,不用排什麼隊,跟一般日本拉麵店一樣.
先在販賣機買食券後,再到吧台入座,把食券交給師傅.
這間店不大也不小,大概可以容納20-30人的空間,
很傳統的日本拉麵店,都是以吧台為主.

鹽味拉麵吃起來的感覺很像之前吃山頭火的感覺.
只是不像山頭火那麼搞工,把麵跟料分開來裝盤.
這裡是一次全部放進去,就跟一般傳統的日本拉麵相同.

thumb_IMG_4828_1024.jpg

鹽味拉麵口味沒有重鹹,比起道地的日式拉麵來說,
這樣的口味,應該可以被台灣人接受,
雖然口味沒有那麼重,但是不要以為他的湯頭不夠濃郁.
老實說,鹽味拉麵的湯頭相當有水準,
而且湯不像博多豚骨拉麵般,豬的味道特別濃.

麵條就沒有什麼獨特之處,不同於一般白色細麵.
這裡的拉麵就是另外一種中華そば的黃色拉麵條.
豚骨肉片,薄切厚片,本身就有滷進湯頭味道.
算是中規中矩的表現.

說起來,這就是一碗湯頭比較好的山頭火拉麵!
拉麵配料是一般水準,湯頭是水準之上.

價位也是一般拉麵的水準,基本款加蛋,大概也是千元有找.
下次在秋葉原附近逛街的話,不知道要吃什麼?
不仿來碗風來居拉麵看看吧!
不貴,湯頭還不錯!只是要體驗鹽味拉麵的話,請早!

らーめん風来居
地址:東京都 千代田区 神田須田町 1-5 翔和須田町ビル 1F
價格:
美味:

下午茶喝咖啡的好去處,blue bottle,咖啡界的蘋果.
來到深川區散策,經過清澄白河區,剛好下午時分.
友人提議喝個咖啡休息一下,於是就推薦這間矽谷爆紅的blue bottle.
這家咖啡店進軍日本的第一家店,就位於清澄白河.

thumb_IMG_4811_1024.jpg

原先以為這家會是座落在深川河畔,有點像是京都鴨川旁的咖啡店.
結果大錯特錯,這家店是位在河旁邊一點距離的地方.
一棟純白色的建築物,簡單又充滿美式風格的店面.
看起來就像是一間美式工業風格的店,原來是間咖啡廳.
簡單的藍瓶Logo跟蘋果簡潔的風格激似,
難怪有咖啡界的Apple之稱.

店面不大,附近沒有什麼商辦跟學校的地點,
卻把店裡的位置幾乎坐滿,就像星巴克的場景一般.
不少人點杯咖啡,打開自己的MAC,一整個文青風.

整間咖啡店的前半段,非常有工業風跟精簡的座位區.
後半部就像是咖啡加工廠般,在烘培咖啡豆.

這裡的咖啡有別於一般傳統的咖啡店,大量使用咖啡機沖泡.
我看到員工一個個細心的用手持熱水壺,慢慢的用濾網手工沖泡.
光是看到這點,身為咖啡控的我,必須要點杯咖啡好好品嚐.

thumb_IMG_4819_1024.jpg

這裡的咖啡價格算是中等價位, 大約日幣500左右.
基本款咖啡都必須加點一份espresso來增加咖啡的味道.
個人通常都是偏好American cafe不加糖奶.
按照慣例來一杯熱美式.

的確,手工沖泡果然不同凡響,好喝程度完全電趴星巴克.
不過目前個人喝到最好喝的咖啡,還是在墨爾本大學附近的7seeds.

咖啡有一定的水準,在深川區散策的人,
走到腳痠後,不仿來杯咖啡休息一下!

Blue Bottle 日本一號店
地址:東京都江東区平野1-4-8
價格:
美味:

同場加映,路邊甜點.深川區逛富岡八幡宮時,
在表參道前的商店街,看到日式銅鑼燒,於是就買了一個吃.
傳說中小叮噹愛吃的銅鑼燒?一個不便宜將近300日幣.
結果食完後的心得是,好甜啊!沒配綠茶喝真的不行.
太甜到沒辦法覺的是美食,個人不愛太甜的食物...XD
難怪小叮噹都圓滾滾的!

thumb_IMG_4866_1024.jpg

續待...

arrow
arrow

    sd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