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50.JPG 

因為出差的機緣,這一次來到新大陸澳洲.
對於澳洲這名詞並不陌生,
因為台灣人最喜歡Working Holiday的地方就是澳洲.
身邊的確有一群同學在人生年輕之時,來過澳洲Working Holiday.
可惜年過30的我已經沒有這個機會.

對於澳洲,除了雪梨歌劇院,大堡礁,或是袋鼠無尾熊的印象外.
我最有興趣的一個點就是"烏魯魯"巨紅岩.
這個號稱世界中心的地點.
沒錯,就是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的那個世界中心.

可惜這個世界中心位於澳洲的正中心,
周圍方圓百里都是鳥不拉屎的荒蕪沙漠.
沒有車,要到這裡可真是困難.
畢竟我這次出差的目的地是澳洲第一大城,雪梨!

原本以為來到澳洲並不會花很多時間,但是搭飛機直飛也是要9個小時.
年紀越大,對於長途的飛行格外難受,特別是經濟艙的小位子.
華航的位子我座起來真的是格外的小,比國泰小多了.

這次的直飛航班可是傳說中的紅眼航班.
晚上11點出發,隔天中午即可到達,看似相當完美的航班.
可是在飛機上哪能如願得到充足的睡眠,下了飛機只有疲累而以.

這讓我想起去關島的航班,一樣也是這樣的時間.
第一天下飛機到關島的早上,只有生不如死的感覺.

更別說這次回程飛機晃得跟什麼鬼一樣,
生平第一次暈機就給他了,晃的我吐的ㄧ蹋糊塗.
沒有暈船經驗,但這次暈機我可以完全了解暈船的痛苦.

來到雪梨機場,跟我去過其他國家的經驗完全不同,
ㄧ般來說,出關最大的困難就是海關.
會不會被刁難就在海關這一點.

但是澳洲完全不一樣,雪梨機場有電子入關系統,
雖然我國不在使用國家之中,但拿晶片護照去,
完全可以使用.(偷吃步!)

先去電子入關的機器放入晶片護照,
接下來你會得到一張票卡,
就像台灣電子通關機ㄧ般,把票卡插進去.
然後給機械掃描一下臉部,就成功入關了.
完全不用跟海關打交道,又省時間,
真的是方便的流程.

同理,出關也是一樣.直接用護照跟臉部掃描就可以出關了.
也是完全不用跟海關打交道的.

但是,澳洲的流程跟其他國家最大不一樣的地方,
就是你拿完行李後,才是真正的考驗.

因為所有的海關都在這裡,會詳細詢問並檢查你攜帶的行李.
所以入境卡上會填寫許多關於你攜帶物品的問題.

澳洲入境對於食物,物品跟藥物可是相當嚴格的管制.
基本上你攜帶的東西,還是據實呈報.

不要想存有偷帶闖關的心態.
畢竟歐美國家對於誠實是很重要的.
萬一你說謊被抓,對你將來入關的紀錄不是很好的.
雖然麻煩,但據實以報為上.

整個出關最花時間的地方,反而是拿完行李離開機場的部分.
跟一般我們都是卡在入關的海關檢查,有很大的差異.

雪梨機場距離雪梨市區相當的近,搭火車只有四站的距離.
大概20分鐘就可以到達雪梨的中央車站了.

但奇怪的事,只有從機場到雪梨市區的車資是將近16塊,
但是座車比機場還遠的地方卻不到5塊.

難怪會有省錢攻略說,先從機場搭巴士到下一個火車站.
這樣搭車只有5塊的車資,簡單說這就是拿時間換取金錢.

來到雪梨遇到ㄧ件很有趣的事,在機場辦SIM卡的時候,
遇到了ㄧ個也從台灣來的打工度假的同鄉.
但是,令我訝異的事,他居然不會講幾句英文跟聽不懂幾句英文,
這樣就跑來澳洲打工渡假,哪來的勇氣啊?

原來申請打工渡假並不需要語言能力的證明啊?
又或者是說,就是來澳洲學習英文的是嗎?

但後來想想,雪梨說中文的真多,就算不會英文,也可以在這裡過得不錯.
這讓我想起在洛杉磯的華人,要是你只跟華人打交道.
就算你在洛杉磯,英文也不會有所進步.

雖然我們幫助了他買SIM卡,也祝福他能好好的享受人生.
至少他很有勇氣,就算英文不好也敢來澳洲打工渡假.
突然有一種年輕真好的感覺,20多歲的我,到底在做什麼?

IMG_3087.JPG 

來到雪梨的是中心,其實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
畢竟我去過美國也去過歐洲,看到高樓換繞的雪梨市中心.
心中只有一種感覺,好像美國的舊金山,就只是ㄧ座港灣城市.
沒有第一次踏上美國或是歐洲的感動.

P1060630.JPG 

說起來,高樓雖高,但沒有紐約那種繁忙跟壓迫感.
房子教堂雖然有歐洲風,但比起歐洲卻又少了些古老味.
一整個就是中和版的風格,外加不時會有中文跟日文的招牌.
讓我好像置身在洛杉磯的感覺.

IMG_3172.JPG 

這真的是ㄧ個大融合的都市,雖然跟英國ㄧ樣是左駕,
但是比起日本跟香港,同樣是左邊系的國家.
在這裡,你走左走右好像都很合理,除了車子是左駕.
不像日本香港,所有人都走左,你一個人走右會很突兀.

再來就是食物,這裡有者各國的料理,而且還滿道地.
不向歐美,除了牛排漢堡薯條外,其他的東方料理都很詭異.
對於吃不習慣洋食的人來說,這根本是天堂.
隨時都可以懷念故鄉的味道.

走在路上,你不只是可以聽到英文,
韓文日文跟中文,你也是很輕而易舉的可以聽到交談.
也就是說,想用中文當秘密用語在這裡是行不通的.
因為,你絕對不知道身旁的人到底聽不聽的懂.
這點在歐洲就很好用了.

就算你在山上用中文大聲的罵人,也沒有人聽得出來你在說什麼.

IMG_3266.JPG 

雪梨的市區其實不大,整個精華的CBD,其實用走路就可以逛完.
以Town Hall為中心往四周擴散.
北走是雪梨港,歌劇院,岩石區,跨海鐵橋.
東走是海德公園,雪梨塔,跟聖瑪利亞教堂.
西走是達令碼頭,水族館,軍艦博物館.
南走是中央車站,日本城,韓國城跟中國城.
每個方向大約15分鐘的路程即可到達.
所以可以說是ㄧ座步行城市,也不為過.

IMG_3090.JPG 

而Town Hall的中心,正是雪梨最精華的購物區.
所有Shopping時尚的百貨都在這ㄧ區.
保證你光逛街就會逛到腿軟.

當你步行在雪梨市的時候,你會發現跟舊金山ㄧ般的特色.
高高低低起伏的市區,常常ㄧ個路口的距離,
你就從建築物的1樓來到2樓.

當然這個城市也跟舊金山ㄧ般,停車費貴的嚇人.
一個小時30澳幣算是基本的停車費.
我猜過橋進城應該也是要付費的.
這讓我想到當年在舊金山,開車進城吃個飯.
過路費跟停車費比餐廳費用還高.

另外,這個城市很像美國的地方.
就是商店六日來是有營業的,這在歐洲根本是不可能見到的事.
雖然這裡的商店也是5~6點就打烊了.
但是,超市類的還有營業到8~9點,
另外還有24小時的便利商店,真是我們亞洲人的福音.
想當初在歐美,最懷念的就是我們的7-11,24小時便利商店.

另外,雪梨的治安也是出乎意料的好.
也許是比較少看見黑人吧.
走在雪梨市區的街道,就跟走在台灣的路上ㄧ樣安心.
扣除掉星期五的晚上外,整個雪梨ㄧ入夜,就相當的消沉.
就如歐美ㄧ般,沒有夜生活的城市.

IMG_3026.JPG 

P1060567.JPG 

續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悉尼 雪梨 澳洲
    全站熱搜

    sd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