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40.JPG

法國被評比為世界上最多人觀光的國家,巴黎想當然爾成為最多人到訪的城市.
所以來到法國,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那美麗的風景古蹟,而是排隊一圈又一圈的人龍.
我可以確定的事,法國絕對是世界上排隊最多的國家,沒有之一.

來到法國出差,第一個週末當然就是我初訪巴黎的觀光日.
由於先前有上網做功課,知道巴黎最有名的就是名勝古蹟博物館超多,
當然,這些地方並不是佛心來的,提供免費參觀,每一個地點都要門票.
全部參觀下來,這參觀費可是相當可觀,我看100歐元準跑不掉.

當然如同其他大都市一般,巴黎也有出一票到底的pass,分成兩種Pass.
一個是全巴黎觀光行程景點的"The paris pass",而另外一個是針對眾多博物館的"museum pass".
兩者pass間的價差有些大,基本差距就有50歐元上下,至於要買哪種pass,就看個人需求.
畢竟巴黎市區的博物館就已經逛不完了,有必要多加錢,去選擇paris pass嗎?
除非paris pass裡面的行程有你滿意的,不然個人覺得museum pass就很夠用了.

網路上有很多心得文分享,說究竟要不要買Museum pass?
Museum pass有分2日,4日跟6日三種版本,基本上大家都推只要是超過2日,買就值得了.
至於2日版本,反而很多人都不推,除非你瘋狂跑行程,到處走馬看花,不然根本就是浪費.
光是一個羅浮宮或是凡爾賽宮,就足夠你逛上一天了,這樣你反而直接買門票參觀還比較划算.
至少你的行程比較精緻,不然跟旅行社的觀光有什麼差?

就2日pass版本要價48歐元,一個景點以15歐元來算,至少要去4個以上的景點,才會划算.
所以相當於一天要去2個左右的景點,說起來單獨買門票好像比較好.
而且Museum pass一但啟用,就是要在連續天數內用完,不能讓你自己任選天數使用.
這一點也是要考量進去的,所以2日pass看起來又更不值得購買.

不過,這裡我要說一句話,如果你真的有打算在兩日內參觀4個以上的景點.
個人還是強烈建議買pass,為什麼?因為有了pass可以省去排隊買票的時間,
直接持pass就可以入場了,有些地點Pass還有優先入場的優勢.
所以衝者不用排隊買票這點,就值得入手使用了,就算沒有參觀到4個以上的景點.
光是省去排隊買票這件事,等待時間少了,自然有更多時間好好參觀欣賞.

Museum pass要怎麼買?基本上,Museum的景點的門票口,除了賣本館的門票外,
同時也有兼賣pass,所以你可以到任何一個museum裡面的售票口買到pass.
另外,你也可以在Fanc書店裡面買到pass,不要懷疑,fanc也有賣這pass.
相當的方便,你也不用刻意的去找哪裡有賣,售票口或書店就有賣了.

為了方便你的行程,建議Pass可以先買,至於什麼時候開始計算.
是要從你在pass上簽名寫日期後,才開始計算的.

Pass一定要簽名寫日期才算是有效的Pass.
千萬不要傻傻的,一買來就先簽好名跟寫好今天的日期.
那麼Pass可是在你寫下日期的當下生效的.

所以你是可以先買pass,然後到了使用當天,在簽名跟寫下日期.
基本上驗票人員都是會看簽名跟日期,然後直接放行的.
不會特別去刷驗條碼.同時也會在第一次使用蓋上當天的日期章.
以防你故意塗改自己手寫的日期.

第一個六日的週末,我做了一件很瘋狂的事,就是買了本2日的pass.
然後參觀了8個景點,好像很厲害的樣子.不過這八個景點,花在排隊的時間有6個小時吧!
所以,你問我對巴黎的印象,我大概只會說"排隊."兩個字吧!

不要意外,巴黎所有的知名景點都是要排隊排到死的那種,特別是凡爾賽宮.
我居然在星期天早上10點不到,為了進去凡爾賽宮,足足排了3個小時之久.
真的是一點也不誇張,我排演唱會都沒排過那麼久,要是沒有pass.
我看光是買票就要排一個小時,更別說後來排隊入場的三個小時.

世界觀光人數之最,帶來的就是永無止境的排隊.
第一次出境排海關,排了2個小時,也就是這個國家.
這已經超越日本那種排隊誇張的行徑了.

筆者身為多年的丹布朗書迷,這次終於有機會來到達文西密碼的場景.
說什麼也要跟蘭登教授一起,揭曉聖杯的秘密,怎麼能錯過羅浮宮呢?
巴黎我最想到的地方就是羅浮宮了,特別是要去倒三角的金字塔上面.
跟蘭登教授一起,像瑪莉亞之墓獻上最高的敬意.

DSC00407.JPG

達文西密碼之旅,多少年前就一直想來,結果沒想到意外在這暑假達成.
我真的是滿心期待去參觀羅浮宮,到底這裡有沒有書上寫的秘密?
上個月才去西敏寺參觀另一半的達文西之旅,這下馬上就來到主場景.

要來到羅浮宮,最方便的交通就是搭地鐵.
羅浮宮的地鐵站有兩個,一個是Palais Royal Musée du Louvre,另一個是Louvre - Rivoli.
其中
Palais Royal Musée du Louvre這一站的出口有直達羅浮宮地下入口.
說起來是比較方便,可以省去排隊進入羅浮宮地下入口的困擾.
不過大多數的人還是會選擇從金字塔前進入羅浮宮的這條路吧.

IMG_20170812_092049.JPG

老實說,羅浮宮的入口在地下室,要進入羅浮宮主要有三個入口.
一個是地下室倒金字塔前的路口,旁邊就是apple store跟春天百貨.
基本上,要走到這裡,不是從地鐵站直接進入,就是要從Carrousel凱旋門旁進入.
第一次來要找到這個入口,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相較之下,地鐵比較簡單.

DSC00716.JPG

另外一個入口就是大家最熟悉的金字塔入口,同樣這入口也是最多人排隊的地方.
平常時間來,沒有排個半小時,是進不去的,尤其是最近恐攻嚴重.

安檢的時間比起平常來的久,如果真心想去逛逛羅浮宮,建議還是不要走這個入口進來.
如果只是想體驗走金字塔的感受,建議可以到傍晚羅浮宮快關門的時候來.
這時候不用排很久的隊就可以進去,同時人比較少也適合拍照.
不過,這是不打算進羅浮宮參觀的行程.

最後一個門,這比較隱密一點,同時也最快速的入口,位於Passage Richelieu.
這是羅浮宮通往皇宮的走到中間,有個必須持有門票才能進入的入口.
從這個入口進去,就是直接進到羅浮宮內部,所以要有門票才能走.
當然有Musee pass的人,走這個是最省時快速的入口.

IMG_20170812_093332.JPG

不管是從哪個入口進去,都要排隊,只是排的時間長短的問題.
因為進入羅浮宮要經過X光安檢機,所以速度只有慢.
特別是遇到恐攻事件的前後,真的是比平常多出兩倍的時間在排隊.

我一大早9點多就到達羅浮宮的地下室,結果旅行團更準時.
在排隊進入羅浮宮的時候,身邊已經有10幾團的旅行團在排隊入內.
才開門一下子,就已經排得長長人龍,我的巴黎初體驗排隊,在此展開.
由於來的時間早,大概排了20分鐘左右,就進到羅浮宮的售票入口處.

好在我有先買Musee pass,所以不用再花時間排隊買票,
不然大概還要再花30分鐘去排隊買羅浮宮的門票,巴黎人的做事效率,只有慢而已.
所以Musee pass最值得的地方,真的就是不用排隊買票這件事.

IMG_20170812_102218.JPG

終於來到羅浮宮內,我最想追的達文西密碼場景,當然不能錯過蒙娜麗莎的微笑.
我想所有人進羅浮宮為的就是這幅畫,不過真相總是特別的殘酷.
原畫的大小出乎人意料,還滿小一幅,被鎖在玻璃櫃子裡,外面看的人大排長龍.
真的是想好好欣賞這幅畫的機會都沒有,如果真的是來目睹這幅畫,可能會有所失望.
不過聽說這裡展的也不是真跡,是仿的.真跡存放在別的地方,好陰謀的說法.

IMG_20170812_101908.JPG

扣除掉三樓的蒙娜麗莎,其實這裡展示的畫還挺有趣的,多半是描述宗教跟戰爭的作品.
有一部分是我們教科書看的法國大革命的作品,看到時還有些熟悉感.
而且某部分巨幅的繪畫,但得還挺震撼的,真的值得花一天慢慢逛.

IMG_20170812_095857.JPG

一樓還有雕像展示,跟古埃及文物展示,另一側還有當年拿破崙所居住的宮殿.
這座由皇居改編的博物館,不愧是法國之最,裡面有太多東西可以好好欣賞的.
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假日來參觀,人潮真的是太多了,都是旅行團的人.

沒辦法好好仔細的欣賞這文物跟作品,也太多人是衝者達文西的名畫來了.
羅浮宮是個該悠閒參觀的地方,也許是我太早來跟觀光團卡在一起了.
聽說羅浮宮有延長營業的日子,開放到晚上的,那應該是最佳的參觀時間.

IMG_20170916_164737.JPG

滿足了我對達文西的期待後,花不到2小時的時間,我就離開羅浮宮.
來到羅浮宮外,面對金字塔,怎麼也找不到蘭登教授站的金字塔上方.
就算有,大概也不會開放給人走過去吧~那就是倒金字塔的上面.
可惜不能帥氣的學蘭登教授,為瑪莉亞之墓默哀.

IMG_20170812_141702.JPG

接下來趕行程,這次要前往離羅浮宮不遠的聖母院,鐘樓怪人所說的地方.
其實,從羅浮宮沿者塞納河走,就可以走到聖母院,搞不好跟搭地鐵的時間差不多.
由於我想要節省時間多跑幾個點,所以就前往地鐵站搭車.
基本上,巴黎所有的知名景點,幾乎都在地鐵M1號線上.

IMG_20170812_114927.JPG

距離聖母院最近的站,就是Hôtel de Ville這站,這站是巴黎市政廳.
看到那建築物的樣子,就是知道是市政廳了,到過歐洲幾個國家,
這市政廳的樣子好像都大同小異,只是法文的市政廳,讓我以為是飯店的名稱Hôtel跟Hotel也太像.

穿過市政廳,就可以看到塞納河,遙望塞納河對岸,就可以看到壯觀的聖母院,
這麼特別的建築,不用怕迷路找不到,相當好找.

DSC00657.JPG

一到聖母院的門口,就看到長長的人龍,這些人都是要排隊進去參觀聖母院的.
基本上,這就是一個教堂,所以是不收門票的.只要排隊就可以入內參觀.
沒錯,又是排隊.來到巴黎就是不停的排隊,不過這算是快的.
我大概只排了10多分鐘,就進到聖母院了.

IMG_20170812_121150.JPG

IMG_20170812_121215.JPG

不過,說穿了,這就是個教堂,在歐洲參觀過很多的的教堂.
看多了也沒什麼新奇的,比較有趣的是牧師在用法文傳教.
這讓我想起曾經被朋友抓去教會聽禮拜,牧師用台語在傳教的故事.
由於我沒有宗教信仰,所以對教堂也只有建築很屌的讚嘆而已.

不過說真的,同樣是一級的教堂建築,倫敦的西敏寺就要收取門票錢.
這麼比起來,巴黎聖母院算是佛心來的,感覺不比西敏寺差啊.

聖母院入內參觀雖然不用錢,但是上塔樓的行程,就是要收費的.
上塔頂一次要價10歐元,你可以在旁邊抽票卡預約時間,
可以省去在現場排隊的辛勞.

不過,很賽的事.我到的當天,票卡機壞掉,只能現場排隊.
手機APP也不能預約,只好乖乖的排隊,只是這登塔有夠慢的.
這一排,又花了我一個半小時排隊,這才上去聖母院的塔樓.

IMG_20170812_133202.JPG

聖母院的登頂真的是一個很花時間的行程,
排隊先集合在登頂樓梯旁,剛這個集合,就要等待10分鐘的時間.
確保不會太多人卡在樓上,一是大約只放20-30人.
每放一次就是15分鐘,所以一個小時只有放4批人上樓.

登塔沒有電梯,必須一個階梯一個階梯的走上樓.
走在旋轉的古老樓梯間,一次只能過一個人的狹窄空間.
因為前後都有人,也沒機會跟時間讓你停下來休息.
只要你一停下來,後面就卡關了.

好在他有在一半的地方設立售票處跟Gift shop.
強制你必須在Gift shop停留10分鐘.
Musum pass可以免費登塔樓,只要出示Pass就可以.
不過Pass沒有優先排隊的權力就是.

美其名是讓你休息,實際上是要你購物,上去前就先購物了.
10分鐘後,又開始放行,這是一路走上塔頂.
這兩段樓梯的距離,我猜大概是從1F-10F的距離.

IMG_20170812_135506.JPG

來到塔頂,視野相當的好,不過通道卻異常的狹小.
幾乎只有一個人可通過的地方,所以不能讓你停留太就拍照.
基本上,上到塔頂就不會有人管你,你想待多久,就是多久.

IMG_20170812_134237_1.JPG

IMG_20170812_134818.JPG

除了可以看到美麗巴黎市區的風景外,還可以看到鐘樓怪人的雕像.
當然也可以也看到鐘樓怪人居住的鐘樓.

IMG_20170812_135148.JPG

不得不說,聖母院的塔頂風景真的不錯,上來看巴黎市區,相當值得.
只不過你必須排好長的一段隊,跟爬很多的階梯.

時間不充裕的人,還是建議放棄這個點,畢竟這裡真的要花很多時間.
尤其是夜晚的時候,我猜排隊人潮會比白天來多.
這裡是可以開放到晚上的景點.

聖母院的行程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耗時,逛完這已接近下午3點.
在聖母院所在的西提島上,還有兩個Pass可以參觀的景點.
接下來,我大約走了一個馬路之遠,就來到其中一個景點,巴黎古監獄.

IMG_20170812_142130.JPG

古監獄的門票好像是7塊歐元,不過這個點挺冷門的,不是觀光客跟旅行團的點.
所以也不用排隊,這是我唯一沒有排隊就進去的地方.

老實說,看到古監獄這三個字,我還以為這是法國大革命的起源-巴士底監獄.
可惜不是,巴士底監獄在巴士底,現在那裡沒有監獄了,有的是週日市集.

IMG_20170812_142623.JPG

進到監獄裡頭,廣闊的監獄廣場,讓我想到丹布朗小說地獄提到的地下水宮.
在電影中,伊斯坦堡的地下水宮跟這有幾分神似,差異只是沒有水而已.

說真的,古監獄參觀還挺空虛的,扣除掉碩大的廣場外,後面有幾間監獄的房間.
對於這歷史不太了解,還真的也沒什麼驚奇之處,要不是Pass有包,
不然我也不會想要進來參觀.

大約花了10分鐘走馬看花逛完古監獄後,來到旁邊參觀另外一個景點.
聖禮拜堂,這是間拜占庭風格的教堂,不進去看,不知道他的華麗.
教堂被巴黎法院給包圍,很不明顯.

IMG_20170812_151354.JPG

入口處有嚴格的安檢,所以需要排隊一下,由於這也是不太熱門的點.
少了旅行團的加持,花不到10分鐘的排隊時間,就進去聖禮拜堂.

這算是少數隱密的教堂,而且還要收錢參觀的教堂.
由於Pass也有包辦這裡的門票,還有快速通關可以用.
拜Pass所賜,我沒花到什麼時間就進去了.

IMG_20170812_145531.JPG

IMG_20170812_150047.JPG

一樓的大廳,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別的,這麼一個地方要花我10歐,還真沒有價值.
不過上到二樓後,大大給我反差感,真的是太華麗的拜占庭教堂.
跟一般的教堂不一樣,玻璃帷幕搭建的聖禮拜堂,相當的華麗.
完全感受不出這是一座教堂,像教堂一樣的樸實典雅.
這裡反而像是皇宮一般的光彩奪目,這下就覺得10歐花得有價值.

不過教堂的參觀就只有這樣的一二樓而已,所以也沒花多久就結束.
這下我的Pass門票錢,幾乎已經是回本階段了.
時間接近4點,於是制定了下一個行程,就是參觀奧塞美術館.

IMG_20170917_134814.JPG

走過西提島的另外一頭,繼續沿者塞納河走,不到10分鐘,
就可以到達羅浮宮對岸的奧塞美術館.

想想自己一個月前,才在台灣跟大家趕風潮去看奧賽美術展.
沒想到一個月後,自己居然站在奧塞美術館前,直接去參觀奧塞美術館.

IMG_20170812_171535.JPG

來到奧塞美術館,不免俗的還是要排隊.這時接近關門時間不到2小時半.
排隊的人潮絲毫不減,不過比起先前,我覺得是有少過大半了.

這是利用Pass排人比較少的隊伍,持有門票者的隊伍.
這次等了半個小時,終於進去到奧塞美術館.

IMG_20170812_161144.JPG

奧塞美術館真的是一個很屌的地方,個人覺得參觀價值遠勝羅浮宮.
這裡面展示了各種風格的藝術品,而且比較貼近現代.

當然裡面不乏各類大師的作品,大家來到這多半是來看梵谷的作品.
我想大部分的人大概只認識梵谷吧!

IMG_20170812_163504.JPG

IMG_20170812_163701.JPG

原本這裡應該有展示米勒的拾穗者作品,不過應該是拿去台灣參展了.
所以在真的奧塞美術館內,並沒有看到這幅代表作.

不過梵谷的代表作在這裡,可以說是一件都沒有少啊!
特別是梵谷的自畫像,跟羅浮宮的蒙娜麗莎有得拼.

IMG_20170812_170944.JPG

奧塞美術館內處了繪畫外,還有雕像,皇室傢俱的展示,各式各樣的藝術品.
真的是可以多花些時間來逛得好的方,如果巴黎只想要參觀一座博物館.
我會推薦奧賽遠大過羅浮宮,真的奧賽太有特色了.
不管是建築還是裡面的藝術品.

我把今天剩下的時間都留給了奧賽,一直待到將近6點的打烊時間.
今日目標只剩下一個,就是凱旋門.反正凱旋門開放到夜間11點.
一天跑了6個景點,我還滿佩服我自己的,要不是一個人,根本做不到.
當然我也犧牲了我的午餐時間,一路趕下來,肚子還挺餓的.

逛完奧塞美術館,剛好是打烊的時間6點整.
夏天來到歐洲的好處就是日照時間有夠長,下午6點的天色跟中午12點沒什麼兩樣.
8月初期,要到晚上9:30之後才會天黑,對於生長在亞熱帶的我們來說,還真不太習慣.

走過美術館旁邊的橋,原本橋上滿滿都是鎖,現在好像禁止把鎖在橋上,所以都沒有鎖了.
不過還是可以零星的看到幾個鎖就是了.

過了橋就是杜樂麗花園,原本想要搭地鐵去凱旋門,但是穿過花園到協和廣場.
就可以看到位於香榭麗舍大道上的凱旋門,看起來並沒有很遠,因該可以走的到.
索性就不搭地鐵,直接走在香榭麗舍大道上,前往凱旋門.

除了靠近協和廣場那一段是公園外,後半部都是商店,邊走邊逛街也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說真的,這段距離看起來不遠,但走起來也不近.

搭地鐵只要10分鐘內的距離,走路卻要超過半個小時,我看3~5km的距離跑不掉.
要是趕時間的人,建議還是搭地鐵,除非是像我這般悠閒逛巴黎的人.(看你的行程一點也不悠閒.)

走到香榭麗舍大道後,餐廳漸漸多了起來,今天一天還沒機會吃東西.
來到巴黎,這個號稱米其林餐廳的美食之都,說什麼也該吃吃法國料理.
但是,我居然給他跑去吃Five guys,來巴黎吃美國漢堡店,WFT...你是腦袋有洞?

沒辦法,人家就是被Five guys的薯條中毒症候群,不吃薯條會難過啊!XD
結果跑去倫敦也吃Five guys,來巴黎看到Five guys,當然也不放過就是...
只不過,巴黎的Five guys叫號居然用法文,真他媽的是聽不懂啊!
崩潰,一點都不友善的國家.

DSC00612.JPG

吃飽後來到今天最後一個行程,凱旋門.
走到凱旋門的時候,我並沒有特別的驚訝!原來這就是凱旋門啊~

親眼看到凱旋門,比我想像中要來的小多了,並沒有相當的壯觀啊!
讓我覺得壯觀的反而是凱旋門旁邊的車潮,車輛經過的相當多.

正因為這麼多車來車往,居然還有白目的老外,直接在車陣中穿越到凱旋門下方.
難道他們不知道可以走地下道前往凱旋門嗎?

不怕死的往車潮裡面衝,原來老外不比中國大媽差,說真的,老外的素質也不見得高到哪去. 
我也是看到不少老外,在香榭麗舍大道旁的公園樹邊,直接小便的.
不過,也不能怪他,畢盡法國的廁所對觀光客不友善啊.
在市區,要上廁所還真的不好找,要付費就算了,不能友善些嗎?

IMG_20170812_200228.JPG

從香榭麗舍大道到凱旋門的下方,其實不用冒險穿越車陣的.
旁邊有地下道可以前往,只不過,進入凱旋門的下方是要門票.
要有門票才能來到下方,並且登上凱旋門的頂端.

不過,旁邊出口的樓梯,其實可以偷偷走上去,我看到不少人都這樣走上去.
如過你只想上去凱旋門的下方,而不想去攻頂,可以試試看這樣的方式.
不過,我是不鼓勵這樣的行為,要去參觀還是乖乖的買票好.

沒記錯,參觀凱旋門的門票好像也是10歐元,不過Museum Pass有包了.
拿Pass可以走快速通道直接上去凱旋門的下方,不需要排買票的隊.
不過攻頂可就沒有Pass優待了,只好乖乖的排隊.

這裡的安檢相較其他的地方,更為嚴格些,要通過X光機.
所以排隊的時間也比較長一些,特別是晚上來的人會比白天來得多.
畢竟大家都想上去看夜景,這裡開放到晚上11點.

由於來到的時候天色陰暗,有一種快下雨的感覺.
所以並沒有花很久的時間就進去了,大概排了10分多鐘而已.

進去後,又是無盡的樓梯向上,據說凱旋門的高度大約10層樓高.
整個凱旋門沒有電梯,你只好乖乖地爬10層樓的高度.

由於前後的人都跟者很緊,樓梯空間不大,剛好是一個人通過的大小.
所以你也沒麼機會休息,就只好一路衝上頂去.

比起聖母院的階梯,凱旋門算是相當有挑戰的,好在平時有訓練.
爬這短短的10樓,雖然有些喘,但是還是可以一口氣攻頂.
今天一連爬了聖母院跟凱旋門,真的是運動夠了.

首先到達凱旋門的樓層是Gift shop,跟聖母院一樣,先讓你買東西.
在這可以先休息一下,這裡除了Gift shop外,還有一些關於凱旋門的介紹.
可惜都寫法文,我也看不懂.

沒啥休息,我又繼續向上爬2層樓,直接攻頂,來到凱旋門的上面.
站在凱旋門的上面,可以360度無遺漏的觀看巴黎市區的街景.

DSC00431.JPG
聖心堂,巴黎鐵塔,香榭麗舍大到都一覽無遺.
跟聖母院的風景比起來,又有另外一番不同的味道.
最重要的是可以在至高點遙望香榭麗舍大道.

可惜好景不常, 我上來沒多久天空就飄起雨來了.
本來在下面就已經有要下雨的感覺.

今天的行程,就在凱旋門的頂端淋雨而結束.
原本還想去鐵塔看看的,可惜Meseum pass是沒有包含鐵塔登頂的.

DSC00437.JPG

不過光是今天一天的行程,我就已經足以把Pass的錢賺回來了.
明天所有用到pass的行程都是額外的bouns,

這是一個人旅行才能有的瘋狂行動力啊~
幾乎都把吃飯時間拿來換取排隊時間.
要是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排隊,我想我能更有效的運用Pass...(吃到吐概念?)

瘋狂的第二日...續待!
 

arrow
arrow

    sd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