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57279161_71fe892ed4_b.jpg

這部詭異電視劇片名,10年前因為他,讓我認識了棉花糖跟那極具震撼力了結尾.
沒想到10年後,居然推出2.去年暑假開始放送,那一段時間我在法國,
拿過完全沒有注意到這消息,最近看Netflix發現,才又把它補完.

說真的,這部劇情不是普通的黑暗,跟第一集比可以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但是,不得不說,鄭有傑經歷10年的磨練後,說故事的功夫更上一層了.
這次結合時事議題,探討者台灣近年來的現象,相當有張力.
看的我一時興起,不到兩天就把六集的劇情給追完.

這次依舊延續第一集的角色,剩下了兩位主角續演,
時間軸卻沒有跳轉太多,直接上演大學時期的戲碼.

新任主角何士戎是一名大學的覺青,有自己的主見,
參與的浪潮社就是一副以社會公義為己任,堅持發聲的社會青年.
片頭開始,就在台上大嗆財團的演說,公然指責財團收買媒體.
壟斷社會發聲的機制,刻意地在台上嗆下一聲,[這才是故意的!]
由此跟上一集的陳浩遠聯繫再一起.

接者本片相當敢的討論一些敏感議題,像是台獨爭議,太陽花學運.
台獨藝人道歉風波,過勞死,工業污染致癌等社會議題.
果然很有鄭有傑風格,這讓我想起來10+10影展中,潛規則這篇短片.
因為探討了這些敏感的議題,所以原本合作的網路平台愛奇藝,
在播完第一集後, 就迅速的下架停播,可見導演越界踩紅線.
真的很有Guts的導演,完全無視潛規則.

故事隨者劇情的演進,漸漸表露出現實的殘酷.
跟越來越充滿正義及憤世忌俗的主角矛盾的狀況.
然後壓力累積到最後一刻爆炸出來.
挺符合片名的意境.只是這次沒有所謂的畢業前一天!
為了跟第一季區隔,讓人有希望感覺,這季的主角最後還是活了下來.

就算逞一時的英雄,這個社會也不會因為你當英雄而有什麼改變.
現實就是這樣殘酷又無奈,你想要做些什麼,但還是改變不了浪潮.

看完後,其實還滿無力的,現實就是這樣,壞人依舊逍遙法外,
你拿他們沒轍,整個社會就是一個大的共犯結構.
只要沒有侵犯到自己,多半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滿腔熱血遲早也會歸為同化.

生活中總是充滿這樣的事,明明沒有做錯,為什麼要道歉.
只是唱一首歌就說是台獨份子,說自己是台灣人也是台獨.
這看似荒謬的行徑,不正是我們所處的現實.

鄭有傑的確成功地透過電視劇,發出了我們這一代的心聲.
的確我們這樣壓抑,種有一天會爆炸吧!

雖然有種感同身受,心有戚戚焉的同感,
但還是不得不說,這部片看起來挺沈重的,
不過,身為台灣的市井小民,我覺得看完絕對會觸發些念頭.

唯一覺得遺憾的,大概就是棉花糖已經解散,
沒有找原來的主唱,唱新的主題曲.
不過還是有放一首「等地球爆炸」

我不是說法蘭黛的主題曲不好,不過我更喜歡第一集那片頭片尾的意境.
10年了,棉花糖也已成回憶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他們在畢業前一天爆炸2
    全站熱搜

    sd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