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381.jpg

最近Netflix上很紅的一部日劇,當初宣傳的噱頭是2022年版的情書?
身為七年級生看這部片,時代的帶入感很強,很像我20多年前看的日劇風格.
彷彿搭乘時光機一般,有一種文藝復興的感覺,說真的我還滿喜歡這部片的.
更不用說看到這部片的演員名單,根本就是明星隊的陣容.
光不說主演的主角,配角有向井理,浦井新,小泉今日子,夏帆....好強大歐.
更不用說那個年輕的也英-八木莉可子,看到她我就有一種坂道偶像感,
感覺好像紫團兩個さから的綜合板,原來是像小櫻啊!
怪不得大家都說年輕的女主就是80年代的正統偶像代表,
我們櫻皇就是號稱80年代正統偶像的代表啊~XD

初戀,導演的劇本原創是根據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歌曲改編出來的,
說起來,個人覺得這劇本寫得不錯,很多細節環環相扣,不同於一般淺顯的愛情劇,
感情流露的點是透過隱晦的描述所帶出來的感覺,所以前面醞釀的生活,
會在最後一口氣全部爆發出來,相當可怕,看到後面就淚流滿面了.
特別是第八集的最後一幕,也英聽者隨身聽中的First Love淚流滿面.
而螢幕前的觀眾,應該也跟也英一樣淚流滿面...XD

故事的架構,基本上就是20年前日劇那老套的劇情,
命中注定的初戀,然後女主角失意,男主角忍痛離開,
女主角結婚生子,然後某一天,男主角不期而遇女主角,
接下來男主角開始再一次追求女主角,最後Happy End?

以上的架構模式就是20年前我們看的日劇熱門公式,
導演很巧妙的復刻了古早味日劇,卻又加入了新的元素,
最厲害的是她用分散的時間軸,描述現在與過去的事件,
然後觀眾透過事件的組合,得到前後事件的前因後果,
然後從很日常的生活行為,得到男女主角感人的愛情故事.

我覺得這樣的手法是相當創新的,不會讓觀眾枯燥的看愛情套路.
而貼近一般人生活的女主角身世,總會有一部分讓人感同身受.
這也是這部片可以成功的最大關鍵吧.

每一段的故事與安排都是有意義的解說,但有沒有說的那麼明白.
就好像片中女主角對男主角的告白一樣,當女主角男主角喜歡吃什麼?
男主角表率的回答拿波里義大利麵,這時女主角不好意思的跑開.
男主可能搞不清楚狀況,可是旁觀的人都知道,那句話的意義.
看這片的觀眾也是一樣,雖然導演沒說,但你應該是到為什麼.
這也是這部劇看起來相當有趣的地方,你要很專心看.
之後,你也許會看第二遍,這才知道導演為什麼要怎麼做.

全劇9集,但我覺得第八集就是最後的結尾,也是完美的結尾.
但第9集的補全,才讓故事完美,也是不想給觀眾失望的Happy End.
但現實中,第八集的結尾才是真正的完美吧!(這就不暴雷了)

全片的運鏡手法相當棒,場景拍攝的也相當美.
讓人看完不經意都想冬天去北海道觀光一下,回憶一下First Love.
對於雪景的取景,也難怪大家會拿情書當作對照.
不過聽說導演本來就是情書導演的弟子,
是有要刻意模仿情書的樣子.

最後,當我發現我可以體會網路上大家臭罵的Netflix翻譯時,
好像我的日文再不知不覺中進步了?我可以聽出日文跟翻譯的差異了.
結果換來的是英文越來越爛~XD
這就是所謂的等值交易?

最後推薦一下,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
最近歌單一直無限Repeat的一首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irst love 初戀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dlc 的頭像
    sdlc

    Super Died Little Children

    sd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