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71.JPG 

日光,這個位於栃木縣的楓葉光觀地.

在我要去之前,完全沒有聽過這地點.

第一次看到這個地名,是在日劇天皇的御廚中,看到關東大地震.

而關東大地震發生時,日本天皇正在日光行宮,躲過一劫.


這才上網去查了一下,這日本天皇行宮所在地"日光".

原來,這裡是祭拜德川家康靈位的東照宮,與荒山神社,輪王寺,廟的所在地.

而東照宮那有如黃金般外觀的建築,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同時,日光也是日本著名的賞楓勝地,到了秋天,這可是熱門的觀光地.


老實說,暑假去日光,沒有滿山的楓紅,沒什麼吸引人去觀光的動力.

除了那二社一寺,但我相信很多人最討厭來日本看廟吧!

就算是有者世界文化遺產之稱號的東照宮.


DSC00906.JPG 

(家康的家徽)


不過,我卻是因為德川家康的名號,而想要來這裡逛逛.

雖然我不太喜歡家康,但卻對日本的家徽著迷.(人家是信長迷啊!)

再說,除了日光這裡,東京附近哪裡有這麼日本味道的地方?

個人是這麼比喻的,京都之於大阪,日光之於東京.

日光就像是東京的京都一般,還保有日本味道的地方.


因為小海女之旅,我第一次來到日本,

但是,我對於都市旅行沒太多興趣,畢竟我到過比東京還要有代表性的都市.

我喜歡日本,特別是像京都那樣濃濃日本風的地方.

看來看去,就只有距離東京兩個小時車程的日光,最適合我去逛逛了.


從東京到日光,有兩種方式抵達.

一種是最傳統的搭乘JR,可以從東京搭新幹線到宇都宮.

在宇都宮轉搭JR日光線到達日光.

車程大約兩小時內,需要轉車一次.


另外一種方式是最方便,也是最划算的.

就是在新宿搭乘東武日光線,大概也是兩小時內的車程.

這是直達車,而且還有連帶販售日光套票,是比較划算的方案.


雖然方案二是最佳解,但是我有買JR East Pass,

所以我要去日光的車資已包含在Pass裡面了.

其實JR East Pass也可以免費搭乘東武日光線.

但是,我在東京下榻地點是上野,對我來說搭新幹線比較方便.

所以選擇了宇都宮方案,從上野搭新幹線到宇都宮差不多40分.

一到宇都宮後可以馬上接上日光線的火車.

雖然轉車,但沒有花很多時間在等車.


大概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就到了JR日光車站.

一出車站,往上方走約5分鐘的路程,就會看到東武火車站.

這裡是搭東武鐵路過來的終點站(也就是東武日光線的終點.)

東武車站的外面是日光的商店街跟公車站牌.

你可以在東武車站內,賣到日光巴士一日券或是兩日券.


IMG_2422.JPG  


其實,我是滿建議來日光住一晚,一天參觀二社一寺.

一天上奧日光看中禪寺湖,瀑布,跟戰場之原.

如果你對寺廟沒興趣,想來一日遊奧日光景點的話.

那麼請早一點出發,最好在上午10點之前來到日光.

不然從日光市區到奧日光還有40分以上的車程.

外加公車班次約半小時一班,你的行程會很趕.

因為公車大該5~6點就是最後一班了!

所以,如果要去奧日光,強烈建議來個兩天一夜之旅.

留在中禪寺湖泡個溫泉住一晚,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如果只是來日光,逛逛二社一寺,看看世界文化遺產.

那麼從東京來一日遊就非常適合,一日悠閒逛日光.


如果是選擇一日悠閒逛日光的話,我會建議不用買一日車票.

其實二社一寺距離東武日光站並沒有很遠.

慢慢散步,大概半個小時就可以到達東照宮表參道.

並沒有很遠,而且還可以沿路逛逛日光商店街.

你買世界文化遺產一日票,我記得是600還800日幣.

但是公車的班次,大概也是近半小時一班.

最多也只會坐來回兩趟,並沒有省到多少.

如果選擇走路過去,萬一累了嫌麻煩.

你可以回程搭公車,單趟也不過200多日幣.

而且還可以使用西瓜卡!

強烈建議,既然你都來了,何不走走逛逛這美麗的日光小鎮呢?


走在日光小鎮的商店街,看到日光賣最多的名產,大概就是羊羹了!

沿途一堆羊羹專賣店,紀念品商店也有賣,特別是"鹽羊羹".

鹹的羊羹沒吃過吧!其實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樣,

鹽羊羹也是甜的,只是最外面抹上了一層鹽,

吃起來鹹鹹甜甜,老實說還滿好吃的.


個人是不太喜歡吃超甜的羊羹,這種口味還不錯,沒有甜到受不了!

 又是日光的名產,每家名產店都有賣,白色包裝的鹽羊羹.

大概是500日幣,其實離開車站旁,就只有450日幣.

非常建議買一條回去吃看看.


IMG_2480.JPG 


如果你是羊羹愛好者,又想要吃到日光最多人推薦的羊羹.

那麼你可以在神橋附近的吉田屋買羊羹,我買了好幾家不同日光的羊羹.

但吉田屋的羊羹的確是最好吃的,甜度跟滑潤的口感都不錯.

而且他還有賣一口包裝的羊羹.方便攜帶食用.

不過,其實在日光賣的羊羹都比台灣吃到的好吃很多.

隨便買一家都很好吃!如果你是羊羹控,那就選吉田屋吧!

不然我推薦白色的大眾版鹽羊羹.

PS.吉田屋大概5點左右就會打烊,早上約10點才會開門,請把握時間購買.


IMG_2481.JPG 

(中雷了)


我是從車站往世界文化遺產走去,途中口渴,看到一罐黃色紙盒的飲料,

到處都有賣,寫者"栃木"畫者檸檬圖案的飲料,看來是當地名產.

順手就買了一罐來喝,事實證明,名產不一定好喝啊!

對我來說,就像是踩到地雷了!


他寫者檸檬乳酸飲料,我以為是像可爾必思那樣的飲料.

結果大錯特錯,其實他是加了糖的牛奶,我是完全沒有喝到檸檬的味道.

只覺得非常甜的牛奶而已,我很討厭很甜的東西,

一整個中雷,想說來了就喝看看,果不其然.

如果你去到日光,不妨也嘗試看看吧! (推雷?)


DSC01010.JPG 


從車站沿途走來,來到二社一寺的第一個景點就是神橋.

但是,有沒有搞錯,走個神橋還要花錢,好像是日幣500.

由神社管理的神橋,要走的話請注意開放時間(10:00~17:00).

另外,下雨天不開放行走,未開放時會有東西擋住出入口.

我猜就跟去神社參拜一樣,走過神橋也會被神祝福吧!

所以繳個500也不為過,拜一次神也是要添100香油錢的!

所以我放棄祝福,拍個照,就繼續往前走了!


神橋前方就是表參道,從表參道開始就是上坡了.

還好沒有很長的上坡路,沿表參道走,就到了東照宮.

當然,這裡所有的宮跟神社,要參觀都要花錢.

東照宮1200日幣.輪王寺500日幣,二荒山神社200日幣,寶藏殿300日幣.

如果全部都要參觀,要花快兩千五日幣,還挺貴的.

另外,以前是有套票販售的,但自從東照宮的陽明門維修後,

就不販售套票了,各自獨立販售.


你都已經來到這裡,請不要吝嗇花錢進去參觀.

如果你不想花那麼多錢,那麼東照宮請務必參觀.

個人覺得,如果只想要花錢參觀一個的話,那就參觀東照宮吧!

東照宮是你對寺廟不感興趣,但進去絕對不會後悔的地方.


DSC01006.JPG 


來東照宮的入口,這裡會寫者,你所在的位置跟東京天空樹一樣高!

跟天空樹一樣高,我可一點感覺都沒有啊!

也許地理位置上是一樣高,但我四周望過去,都沒有在高處的視野啊!


DSC00878.JPG 


走進東照宮,一整個金碧輝煌呈現在你眼前.

所有房子的屋頂都金光閃閃,你會以為是不是鍍了一層金在上面.

照片看起來,的確有這樣的感覺.但實際上並沒有那麼亮亮金光.

其實就是金漆跟銅器的組合,不過兩三百年前能該出這樣的建築.

除了顯示國力的強大外,也代表當代的工藝技術相當了的 !


DSC00863.JPG 


走進來後,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

這東照宮幾乎三五步就會有一個神壇,提供給人參拜.

神壇祭拜的,不像我們台灣的廟,供奉的是神像.

祭拜物有貓,有馬,有樹,繩結,就是沒有具體的神像.

唯一主祭拜的東照公有牌位而已.


很有趣的事,日本的神怎麼都是些歷史上有名的人物,

死後就被神格化了,像是東照宮主祭拜德川家康.

而東京的明治神宮祭拜的就是明治天皇.

跟我們的神話人物有所出入.

雖然我們也是有祭拜關羽或是岳飛等人,

但沒又像日本這樣,連近代的天皇都可神格化.

就好像如果有一間廟拜的是孫中山,你不會覺得奇怪嗎?

但是日本的神社,主要祭拜的還是虛幻的事物,如稻禾,狐狸之類的.


神社的參拜壇就像日劇中演的一樣,一條綁有鈴鐺的繩.

下面放者香油箱,然後丟100日幣進香油箱.

手搖繩鈴幾下,然後拍手,接這許願.


日本人只要看到一個神壇,就會重復上面的動作一次.

一個東照宮走下來,只少有10~20次跑不掉.

幾乎每到一個,就一定會參拜一次.

你們還在嫌東照宮的門票太貴.

日本人進來參拜花費的香油錢,就是門票的好幾倍了.


原來神社是這麼一個賺錢的企業啊!

難怪我在東照宮內看到一堆巫女坐者滑手機,

畢竟學生利用暑假來當巫女打工賺錢,好像還滿合理的!

光這二社一寺的門票收入就很可觀了,我想香油錢跟御守販售更可觀.

不只巫女多,和尚也不少,畢竟在日本的和尚還可以喝酒!

和尚這職業並不如想像中的那樣差.


除了參拜外,來日本神社,不去求一個籤好像說不過去.

當然求籤也要香油錢,一次100,寫得清清楚楚.

我還有看到有參拜一次要200的,我記得這不是自由捐獻的嗎?

反正日本人真的很守規矩,寫100就是100只會多不會少.


IMG_2431.JPG 


在抽籤處,我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

好像日本人抽完籤後,看完籤上所寫的評語後,

會把抽來的籤綁在籤筒旁邊,一個像掛許願牌的架子上.

那架子上綁滿了抽完的籤,沒有一個日本人把籤帶走的!

我真的好好奇,這是有什麼涵義嗎?

可惜日文苦手,不知道有沒有知道答案的人留言解答一下!

PS.我同事說,只要抽到不好的籤,如兇,就會綁在那化解,只有吉以上才會帶走.

真的是這樣嗎?求解... (日本人全都抽到兇?)


DSC00886.JPG 

(左方的綁籤繩...)


這個時候來參觀東照宮,唯一的遺憾,就是目前東照宮最有名的陽明門正在修復中.

世界文化遺產中最漂亮的那建物,現在進去看不到,實在可惜.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重新開放,到時再來參訪一次.


東照宮的參訪,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其中一個宮.

上面雕有龍的圖文,和尚在這做簡介的時候.

說那上面的龍跟這建物有者微妙的關係.

你在龍頭敲打的時候,整棟大廳的回聲非常響.

就像在聽杜比7.1環繞音效一般.

其他地方就沒有這樣的共振效果,很神奇的一件事.

莫非真的是龍頭顯靈?


來到東照宮,我的荷包就是守不住了.

光是看到東照宮裡面的周邊商品,像是清酒杯御守等,

都印有德川的家徽,身為一個家徽控,

有什麼比印了一個家徽的御守更有紀念價值的呢?

其他神社的御守可沒有家徽啊!

光日光這一帶的Gift shop,就足以成為壓到我的最後一根稻草.

荷包失守是注定的,失心瘋的亂買第一彈開始.


DSC00935.JPG 


在東照宮的附近,是二荒山神社,你可以往神社裡面走.

神社的主體是免費參觀的,但到了參拜區,就必須要花200日幣參觀.

說實在的,200日幣還是挺便宜的.


DSC00946.JPG 


不過裡面真的就只是參拜的神祉,跟一把日本著名的太刀展示.

進去還可以喝一口裡面的聖水就是了.


老實說,沒有什麼非得要參觀的價值,但是你有時間,又覺得200不會太貴,

那麼你還是可以進去逛一逛.


DSC00930.JPG 


這二荒山神社,在奧日光的中禪寺湖旁,也有一間一模一樣的神社.

那座二荒山神社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你真的要參觀,可以去參觀那座.

重點是,參觀那的二荒山神社是免費的.怎麼到了東照宮旁就要收錢了!

不過前提是你要上山到奧日光!


DSC00981.JPG 


DSC00990.JPG 


二荒山神社的下方幾百公尺處,就是輪王寺.

輪王寺是祭拜德川後裔,我忘了叫什麼名子了.

這寺廟跟東照宮類似,一樣是金碧輝煌的樣子.

但建築風格類似中國明朝的建築物.

裡面只有主建物一棟,比起東照宮小了一些.

當然, 你看到這麼多類似的建築物,

視覺上一定會產生麻痺的,搞到後面你根本分辨不出來它們之間的差異.

他們彼此間很類似,如果你參觀完東照宮後,已經麻痺了!

那麼這裡你就不用來了,真的就只需要去東照宮就好了.

畢竟者裡面的人物,除了家康君外,我想其他的德川你也未必認識.

大同小異的建築,參觀完代表之作就夠了.

同樣的,如果有時間,不在乎門票錢,既然來了,都參觀也無訪.


不過說實在的,除非你真的非常喜歡寺廟.

不然在這裡參觀二社一寺,看久了也真的會麻木.

看來看去不就是廟,長的都差不多,一直看一般人也會煩的.

不過來過日光之後,回到東京看到什麼明治神宮或淺草寺.

也不會覺得"哇!"的大叫一聲,而感到新奇了.


來到日光,千萬不要錯過品嚐當地的特色食物"ゆば",

這就是我們熟悉的豆皮,這裡的”そば"搭配"ゆば"的組合.

是當地有名的豆皮蕎麥麵.(蕎麥麵也是當地名產)


IMG_2425.JPG 

(只吃到蕎麥沒豆皮)


可惜,我沒機會吃到!是不是我運氣特差.

不知道為什麼,我星期四到達日光,結果這一天每家吃飯的店都休息.

晚上什麼也沒得吃,走到市區也沒有吃的,超悲情.

所以只好到Lowson,跟便利商店當好朋友.

不過句實話,日本便利商店的便當超好吃的,

跟台灣不能比,一整個跟現做的有得拚.


IMG_2453.JPG 

(便利商店的牛丼)


當然身為貪杯之人,絕對不能錯過日光當地產的酒.

號稱用日光水釀的啤酒,慶祝東照宮400周年大祭用,

給神喝的酒,當然要嚐試一下了,雖然一罐要500日幣.

但是真的是用日光水,所以喝起來特別好喝.

啤酒有一種歐洲礦泉水的感覺,絕對要試試看.


IMG_2483.JPG 


最後,還有一個東西要推薦,就是日光甚五郎煎餅!!

這家煎餅在我住宿的會經過的途中,小小的不怎麼起眼.

原本想說進去看看買個伴手禮,

沒想到店員相當客氣,雖然我日文很破,

他還是準備了一杯茶跟幾種口味的煎餅讓我試吃.

不吃還好,一吃就決定要買了!原味口味的煎餅超好吃的!

試吃完後的心得,除了原味外其他都不愛.


一口氣就買了好多包,我沒帶行李廂,要全部帶回去還真讓我困擾.

這家煎餅不在本店買,你也可以在日光的商店街買的到.

基本上就跟鹽羊羹一樣,變成代表地方的名產了!

只是本店賣500日幣一包,其他名產店是多100日幣在賣.

如果不是跟我住那麼偏僻的旅社,真的不用特地跑來本店買.

但這真的好吃,比起鹽羊羹,我更推薦這個伴手禮.

結果回來沒送人,通通都自己吃掉了!


下篇,奧日光的戰場之原行!

續待......









arrow
arrow

    sd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