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750x422.jpg

久違的IMAX,今年第一部進戲院看的外國片,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大作唯一上映的片.
經過一波三折,三度延期後,終於在暑假的尾聲,可以看到諾蘭導演的新片.
在這個沒有新片當對手的時期,諾蘭導演的片肯定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很久沒有看到電影院滿場的狀況,不過疫情還是有所影響.
看得出來,雖然是熱門大片,比起之前復仇者場場客滿的現象,
還是有些差距的,大概只有以前7~8成而已.

這部片在放出預告的時候,一如以往諾蘭式的故弄玄虛, 看預告完全猜不出來片子在演啥?
透過媒體簡介,大概知道,這是一部可以操控時間的電影,老掉牙的回到過去劇情.
然後不少人開始吹捧,這是全面啟動的續集?媲美全面啟動的燒腦神片?
搞了這麼多神秘感,結果實際看了片後,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反正說到諾蘭電影,多半都是好評,就算喊爛片,也會被諾蘭粉給洗臉.
不過自從上一部敦克爾克後,大家都直呼諾蘭跌下神壇,這部肯定也不意外.
我想看完這部片的人,多半的心理OS是,這倒底在演什麼?有看沒有懂.
這讓我想到一部很紅的日本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大家口中的神作.
但實際上,看到結束,你大概都不知道他在演什麼?裡面留下不少故弄玄虛的謎.
作者也不對這些解釋,留給你們這些廣大的鍵盤柯南,幫作者補完.
老實說,看完這部片,跟我當初看福音戰士差不多,不要試者想去理解就對了.
原來諾神就是美國版的庵野老賊啊!

基本上,這部片套句網友們的討論,就是包裝了科幻元素的諜報片.
故事的主線,就是CIA的探員被找來參加解救全世界危機的任務.
只是這個任務從核彈變成了時間機械.

然後全片就開始用交叉手法拍攝跟剪輯,同一個時間線上的時間事件.
本片並非傳統老梗的時光機械穿越過去的題材,這次提出一個新的觀點.
個人覺得這個設定其實挺有趣的,就是人類發明了一種逆轉時間的機械.
以為我們的認知,時間是順向前進,但是我們換個角度,往反方向走呢?
我們在同一個時間點上倒這走,那麼我們看到的影像就想是倒轉的片子?
這個基礎點上,沒有所謂平行宇宙跟改變過去,就會改變未來的討論.
就好像一部電影的全部戲份都拍完了,身為剪輯師的我,可以利用正轉跟反轉.
來剪輯成一部3小時的電影,所有發生過的事情必定會發生,時間也是持續的前進.
就算你現在處於倒轉時間的狀態,對於你原本的時間還是持續增加的.
你看的一部電影花了一小時,接者你把電影倒者看,最後你看完這部電影還是花了兩個小時.
就算是在倒者的時間裡,你還是同樣花了同等的時間 在看了一遍.
由於先前你已經知道劇情了,所以你可以在倒者得時間內,掌握劇情.
並且完成原本的事件,這裡說的很玄?這也說明這部片的核心.
所有的劇情一開始就注定好了,就算你先知道劇情發展,也不會改變.
你可倒者走回到劇情發生的時刻,但你倒者走所做的事,產生了最後完整的劇本.
老實說,這部片第一次看完,你看不懂是正常的,在這麼短的時間當中,
導演塞了太多訊息,而且前後相呼應的關聯,讓你在看的時候,並沒有發現.
第一次看你好不容易了解劇情走向,跟世界觀.第二次看,你才會知道原來導演說的是什麼.
我也是看完後,上完看了一些網友整理才大概知道,導演的手法,跟安排的.
這是一部企圖使人多刷的電影,但前提是,你必須對這部片很有愛?
對諾蘭很有愛好像也是可以的.

說起來,這部片的拍攝手法挺有趣的,利用正轉跟倒轉的結合.
可以說是對電影開創了一種新的拍攝手法,雖然最後呈現出來的畫面並沒有很驚艷就是.
看到網友的提示,原來在逆行時間中的配樂,是把順行時間的配樂倒者放啊!
這我是沒有注意到,不過這樣未免也太屌,沒有留心到導演偷放彩蛋.
看全片的男主角,我腦子裡一直出現的是哈登,哈哈哈~黑人蓄鬍都長得一樣.
每次看到男主角的打戲,我都覺得是不是要準備買飯了.XD

全片最後處理的那場大決戰,個人不是很喜歡,一下正一下反的交叉畫面.
讓我看的時候一頭霧水,最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超級混亂的.
雖然是導演刻意安排要交叉時序,但說真的混亂到第一次看的觀眾不知道該看什麼?
我想,看到這,很多無腦片的愛好者就會說這是在演三小,根本是爛片一部吧!
就連喜歡燒腦的我,腦子都燒掉不知道他在演三小,好在最後結尾有稍微解釋一下.
畢竟武戲不是諾蘭的專長,所以不要拿爽片的標準來看待這部片.

個人覺得科幻觀點的穿越論還滿有新鮮點的,說起來跟前一陣子我看的小說"記憶玩物"有類似.
一開始歌劇院攻防戰,我就大概猜到,裡面的神秘人物該不會就是主角自己吧!
但事實也八九不離十,果然,看電影還是不要偷看預告大綱.
雖然諾蘭已經刻意神秘預告了,但知道跟時間有關係,不免就會往這方向想.
說起來我最近也是看了不少所謂燒腦神作的時空旅行的作品.
內容不同,但本意大概也是八九不離十.但逆時走算是滿有創意的點子.

在沒有好萊屋新片上映的情況下,天能無疑是最佳首選.
不過是不是部好片,這個很難說,就我的觀點來說,
一部片到結局不能讓觀眾恍然大悟,把所有片中佈的梗都串連起來.
還要觀眾看第二次,或是需要旁人幫忙解釋,這絕對不是一部成功的電影.
說起來,奪魂鋸1就完全滿足好電影的要點,觀眾不會帶者似懂非懂離開啊!

想放鬆兩個小時還看電影的人,還是不推這部,放鬆沒有.
動了兩個小時的腦,結果什麼也看不懂,搞得自己很玄的一部片.
以大眾的角度來看,諾蘭的這部片,的確有跌下神壇的樣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能 TENET
    全站熱搜

    sd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