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18x2

青春18x2,本來以為是部日本電影,結果反過來,是國片.
日本演員,日本導演,本以為是許光漢去幫日本電影拍攝.
結果看了開頭才發現,反了~原來是請日本演員跟導演拍的國片.

如果說是國片,那這是今年第一部看的國片,不得不說,
來看這部片的大概都是因為許光漢吧!

很少見,全廳有2/3都是女生,剩下的1/3是男朋友(誤)
不過我也沒好意思嘴,畢竟我也是因為果耶小妹妹才看的...XD

片名青春18,常去日本玩的人因該很耳熟,這不是JR推出的一種車票嗎?
雖然我沒用過,畢竟青春18是給有時間的年輕人用的特價車票啊!
沒有時間的我們,只好乖乖地買JR PASS了...XD

原來這是一部由真人改編的劇,至於劇本是由小說改編的.
後來查了一下,青春18的原作有好幾個版本,有最早背包客棧版,
跟後來的小說版本,而劇本又是根據這兩個版本在做些改編.
我沒看過,但看了些描述,發現電影改編的劇本算是比較好的版本了.

片名的青春18,是用JR車票代表的旅程,而後面的X2,就是男女主角的兩段旅程了.
說到本片導演比較有名的片,就是餘命十年,果不其然,這片也是走這樣的風格.
如果想當愛情故事來看,那麼真的大可不必,這片說穿了就是個悲劇.
只不過導演敘事手法很慢,也很平淡,讓人感動的點,
反而是透過演員的演技,觸發觀眾的淚水.
不得不稱讚一下果耶的演技,看了那麼多部作品,
每一部的果耶都能成功的詮釋不同角色,演技是值得肯定.
本片中那種喜歡卻又不能追求的感覺,確實傳達到觀眾的眼中.
會感動並不是因為那老套的劇本,是演員真誠的演出.

本片日本演員的演技相較台灣演員,完全是不同等級的,
看看張孝全那捧讀感很重的演出,完全比不上黑木華跟五郎啊!
然後北村導演根本就是要一個會說中文的日本人才演這角色的.
不過許光漢還算是不錯的,雖然有一種想見妳角色重疊感.
比較意外的是,許光漢的日文還不錯啊~XD

看這片時,那種中文跟日文交錯的對談,很意外的我完全不覺得違和.
我居然可以不用字幕就聽的懂中日文交談,這讓我想到我去日本旅遊,
那種我說英文對方說日文的完全沒有交集對話,而且能對話下去...XD

不爆雷的大至說一下故事內容,簡單來說就是用兩段旅程來說明故事.
一段是18年前女主角來台灣旅遊的故事,另外一段是18年後男主角去日本的故事.
18年前男主角喜歡上女主角,但沒有修成正果,女主角就回日本去了.
18年後男主角被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給火了(賈伯斯?),然後去日本.
突然想起18年前的女主角,然後去找她的愛情故事?
然後小暴雷的結局,是悲劇收場.

片中說到情書,說實在的導演有特別像岩井致敬的感覺,
整片看可以感受到那種情書的氛圍,當然雪地那幕太明顯了.

簡結一下,這部片不是傳統的愛情故事,片尾有翻轉,但有些刻意.
劇本挺老套的,要不是演員的演技傳達,不然也感動不起來.
真要說的話,這是一部用畫面來講述悲劇的電影.
對電影最深刻的印象,大概就是那無數美麗畫面的影像了.
說起來,這比較像是旅遊宣傳片吧~

原本以為青春18是透過旅行來探討自我的價值,結果不是.
你以為青春18是浪漫的愛情故事.結果也不是.
實際上的青春18是畫面美麗的旅遊宣傳片(誤).

最後,片中提到的日本五月天Mr.Children(是這樣嗎?)
沒想到片尾曲居然是Mr.Children唱的啊~意外!
(因該台灣版請五月天唱,日本版請Mr.Children唱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春18x2
    全站熱搜

    sd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