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從小海女開始了我對晨間劇的認識,接連看了晨間劇的黃金三部曲.

花子與安妮是這裡面平均收視率最高的一部,但以好看程度來說,我還是認為小海女>多謝款待>花子與安妮.

但是,不得不說,這三部都騙了我不少眼淚.有沒有看晨間劇會一直哭的八卦啊?

 

老實說,當初看完多謝款待後.知道下一部是花子與安妮時,當時第一個印象是童書故事?

這部片名跟童書的印象,讓我一點都提不起興趣.

 

後來仔細看了一下簡介,敘述一位日本兒童文學翻譯家村岡花子一生的故事,

而且發生的時代又是在昭和跟大正時期,老實說我對於近代古裝日劇比較不感興趣.

多謝款待已經是例外,比起來我更愛小希或小海女這類近代的劇本.

另外就是大正時期會遇到關東大地震跟昭和時期的二次世界大戰,偏偏這段日本史,我相當討厭.

但是晨間劇的好處就是每集15分鐘,不長也不短,很適合中午吃飽飯來看一下.

於是這部就成了中午吃飽飯後及睡前的午間劇來看了!(把晨間劇當午間劇場)

 

雖然這部片叫做花子與安妮,但是全片沒有一個叫安妮的傢伙!

有沒有感覺被片名騙?其實會取花子與安妮,是因為村岡花子是日本翻譯"紅髮安妮"這故事的人.

說紅髮安妮可能沒人知道,講白話點就是清秀佳人這部小說.

因為花子的身世跟小說中的安妮相似,於是就把這兩部作品合併改編出來這齣劇.

花子就是安妮,所以別在片中找尋安妮了!

勉強說起來,仲間由紀惠的角色應該比較符合花子與安妮,安妮這個角色吧.(一般的誤解....)

 

看了幾部晨間劇,大概了解晨間劇的某些特性,通常每部作品都會有一個主軸.

小海女說的是偶像,多謝款待說的吃,花子與安妮就是友情.(小希是蛋糕還是愛情啊!)

以上幾部表現得非常好,比起現在追的小希要好太多了.

再來就是過度正面導向的"女"主角,跟王牌大律師中古美門諷刺的要點,不謀而合.

晨間劇的主角一定是"女"的,這到了阿政有所打破.

主角非常陽光,積極熱血.不過小秋有些廢,芽以子有些呆,小希有些中二.(花子呢?太幸運?)

這些是被古美門諷刺過後而有所改進的嗎?

 

不過不得不佩服日本人拍戲的用心,在這時代劇背景中,

不管是背景,場景跟人物的衣著,化妝表現,都相當考究.

短短的15分鐘一集的劇,卻可以看到有如中國拍攝的古裝劇般盛重.

比起台灣的偶像劇跟芭樂劇來說,真的是好太多了.

日本龜毛的民族特性,在戲劇上面可一點也不妥協.

 

姑且不論這部過度美化改編的戲劇在網路上引起的爭議,

有很多觀後感會寫到,花子跟白蓮在史實上有所出入,

不是過度美化花子,就是說其實花子過得並沒有像阿信那般曲折動人的人生.

基本上就是一路過關打怪,順順利利的全破,只有稍微遇到些挫折而已,

反倒是她身邊的人比較倒楣,妹妹不是求婚後未婚夫死掉,不然就是嫁去遠方老公夭折.

花子最大的悲痛大概只有早年喪子而已,就算沒死也未必逃得過二次世界大戰.

但是我覺得這部盡管如此,還是有符合晨間劇的特性,

具有正向意義,讓人看了會感動,有一種向上的力量.

讓人看完後,可以很開心的去迎接工作的挑戰.

 

這部片有學習小海女"じぇじぇじぇ"刻意的創造名言,

全片你會被洗腦式的聽到這三句話"てっ","こぴっと"跟"ごきげんよう".

洗腦到上班跟人打招呼都會想說ごきげんよう...XD

如此的成功,不難看出這部片為什麼會有破紀錄的收視率了.

當然寫腳本的中園美保功不可沒.

 

老實說,花子與安妮的劇情,前面還有些沉悶,不時地會讓人想要放棄.

光花子小時候就有三週之久,多謝款待才1週就讓女主角登場了.

但是自從吉高登場後,之前鋪敘的人物介紹開始發酵.

反而是越來越好看,有種黃金交叉的現象.

另外,晨間劇的收視族群仍舊是以女性居多,

中園編劇在中間感情戲的描寫真是過份了些,

但也正因為這樣,收視才會一噴沖天.

以晨間劇來說,這種的感情路線有些過頭.(小希更是過份)

特別是片中的正副女主角搞小三,最後都能善終.(現實中哪有元配可乖乖讓步給小三這種好事!)

這不合理啊!反倒是配角的愛情,一坡三折,最後都是悲劇收場.

以當時代的日本來說,這真的太現代化,太前衛的愛情.

 

扣掉太過的愛情劇不說,這部片還真的是部好的和服片.

看完後,不知不覺都成了和服控.

全片扣除掉土屋太鳳,其他每個人穿和服真的是好正.

看到太鳳,我只會想到小希!XD...畢竟她還是適合穿現代服裝啊!

但是仲間跟黑木華穿和服,加上在劇中的儀態,根本就是我心目中的大和撫子的縮影.

雖然我不愛近現代的日本,但片中的日本是建築跟和服,我真的是太喜歡了.

光是這兩點,這部片在怎麼差都及格.(真是膚淺的評論!)

 

最近因為一直看日劇,所以在看這部的時候,老是有些後遺症.

像是看到花子老公出現的時候,我腦袋竟是浮現出"瘋狂假面"的畫面.

看到朝市跟吉太郎的時候,馬上就浮現出"為了N"的劇情.

更不用說看到土屋太鳳的時候,馬上就出現"腳踏實地的小希"

真是糟糕啊!但在怎麼樣也沒有瘋狂假面的衝擊大啊!

 

不過說起來,花子的一生並沒有什麼大風大浪.

但是看到花子的努力,就會讓人精神為之振奮.

正如花子所說的,人生不會是一帆風順,

但是我會盡可能的往好的方面想,黑夜固然可怕,

但是黑夜總會過去,黎明總是美好的!

也許正如平凡花子的一生,很貼近現實中你和我的生活.

我們很幸運的沒有像花子經歷關東大地震跟戰爭的殘害.

也許我們現在安逸的生活讓人的生命覺得無聊.

但請好好把握當下幸福的每一天,朝者自己的夢想前進.

因為,最美好的時候,絕對不會是過去,而是在未來.

 

最後以花子畢業時校長的演說作結.

 

Life must improve as it takes its course. Your youth you spend in preparation because the best things are never in the past, but in the future.

I hope that you pursue life, and hold onto your hope and your dream until the very end of the journey.

 

人生は進歩です。若い時代は準備のときであり、最上のものは過去にあるのではなく将来にあります

旅路の最後まで希望と理想を持ち続け 進んでいくものでありますように

 

人生是不斷的前進,從年輕開始準備。最好的事情絕對不是發生在過去,而是未來!

朝者希望與夢想前進,堅持下去直到最後一刻。

 

看完這部片,不只是劇情溫馨勵志,片頭曲更是讓人聽完相當感動.

這是繼小海女後,我唯一不會跳過片頭曲,每一集都會把它聽完的主題曲.

絢香的"にじい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子與安妮
    全站熱搜

    sd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