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tasticCollage-2015-09-28-16-43-54.jpg 

今年年初因為看了對不起青春認識了宮藤官九郎,

接下來,看者網友推薦宮九的小海女,接者就入坑了.

看小海女的時候,每天片頭曲看到美麗的大海跟海膽.

就讓我覺得好想吃看看現撈的海膽,老實說這像是一種洗腦催眠.

看完足足晚了首播跟緯來撥出一年的時間,但就很想去久慈逛逛.

也在網路上看到一堆人的遊記,不過看來看去,幾乎都是冬天春天的行程.

我想片中說的海女季節,不是從七月開始到九月.正值暑假時期.

於是我就上了久慈的官網查了一下,今年的七月到九月的確有海女表演可以看.

每週的六日會有兩個時段有海女現撈秀可以看.


久慈觀光協會網頁


隨然暑假的機票很貴,但想要完全體驗小海女的行程,就必須在暑假去,

今年錯過了,就只好等明年了!重點是,一定要在六日去到久慈才能看到.

硬者頭皮請五天假,來去久慈看海女,吃海膽吧!反正去年的假還沒休完.

原本計畫8/8出發,加上前後六日,一口氣去日本9天.

但計畫跟不上變化,偏偏那個時間剛好有事,外加暑假最怕遇到的變數,颱風.

沒錯,號稱颱風男的在下,就那麼巧的遇到颱風.

陰錯陽差下,飛機補位補到下兩週出發,那麼就衝啦!

去日本不用什麼計畫,兩週快速出團,反正是一個人去.

這也許是當背包客最大的自由,無限的行動力.


但是,我不得不說,很幹的是,出發前又遇到颱風了!

而且我出發的時候,颱風剛好跟我一起從台灣到日本去.

WTF,雖然我到日本颱風是沒什麼影響.

但是,我在日本的七天,沒有一天看見太陽.

天天下雨天,也真是夠幸運了!

這叫不幸中的大幸嗎?至少還是到了日本!


因為要看海女,所以特別把久慈行程安排在六日.

出發前一天晚上,因為隔天一大早差不多6點要起床搭新幹線.

所以早早就睡了,睡到半夜的時候,一陣天搖地動被地震搖醒了.

雖然在台灣已經習慣地震了,而且這次感覺也沒有很大.

但是我的內心卻有一種YUI的心情.

會不會跟YUI一樣,因為地震永遠到不了東京.

而我好不容易到了日本,卻去不了久慈.


還好是多慮了,隔天一早所有列車都正常行駛,

我也如期的出發前往久慈,唯一悲劇的就是,這天下大雨.

我很悲情的在大雨中托者登機箱去搭新幹線.


第一次搭新幹線,我滿心期待會有什麼新奇的.

結果,帥氣的新幹線車廂,其實跟我們的高鐵沒什麼不同.

畢竟我們的高鐵是使用日本新幹線的列車.

但是,不得不佩服,日本新幹線的班次之密集.

可以在一小時內發八班以上的新幹線.

而且新幹線的車速超快的,平均都有280Km以上.

很快的,我就到達第一個轉車點-"盛岡".


基本上新幹線班次坐對,你幾乎可以剛剛好接上轉車班次.

大概還會有10分鐘左右的緩衝時間.

不過對不熟悉車站的人,也許會不太夠.

畢竟日本的車站大的可怕,路線一大堆的.

最快的方式就是直接詢問站務人員.


出了新幹線盛岡站,立馬前往山田線,轉搭前往宮古的JR電車.

JR山田線,中途會穿越很多的山洞,沿途的風景還滿不錯的.

不過看來看去,就是山洞,山崖,再來還是山洞.

看久了還是會覺得無聊的,美麗的風景,但一成不變.

不過車上倒是可以看到其他的景色,

就是一堆鐵道迷在車上走來走去的拍照.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鐵道迷啊!

他們還會在很冷門的車站下車.

如同傳聞中的一般.


IMG_2503.JPG 

(你也要去看小海女嗎?)


火車很慢很慢的開,其實車速也不慢啦!

只是比起新幹線200~300KM的車速,100KM的火車顯得慢多了.

大概花了跟新幹線差不多的乘車時間,終於到了宮古了.


到了宮古就是等於到了日本的三陸地帶,

一下車看到小海女的大漁旗,心中難掩興奮感.

快步走出JR宮古站,旁邊就是北鐵的宮古站.

而且一踏進去,就看到小海女的相關商品販售.

一些劇照跟漫畫,果然來到了北三陸.


當然這班JR列車跟北鐵去久慈的火車也是算好時間的,

一樣差不多是10分鐘左右的轉車緩衝時間.

但是,我並沒有要趕者搭這班車去久慈.

特別選在周六來到宮古站,當然是要搭特別的餐桌列車去久慈.

餐桌列車只有每周六有一班,一點是從久慈到宮古.

然後三點是從宮古返回久慈.

這般列車採取預約劃位制,除了原本的車票錢外,

還要多加500日圓的的劃位費,乘車結束後會發送證書當紀念.


PhototasticCollage-2015-10-01-22-34-37.jpg 

(紀念證書)


三陸鐵道的官網


因為三陸鐵不像其他JR的網站般,有多國語言跟線上訂位的服務,

畢竟你真的親自到現場看,就知道三陸鐵其實算是小企業吧.

只能接受電話預約,小弟我的日文沒有好到可以預約.

只好硬者頭皮,賭看看能不能當場買到.

原本還有提供海膽便當在車上享用的,不過那一定要前一天預約.

今天天氣不好,我想應該還有座位可坐吧!

果然,如我所料,我買到了餐桌列車的特別席.

可惜不是靠海邊風景比較好的那端.

但事後證實了,其實搭乘特別席的人並沒有很多.

座位只座了一半滿而已,跟運氣沒什麼關係啊!


車票已入手,一大早搭車到轉了好幾趟車,

好不容易到宮古已經中午了,到了覓食的時間.

來到北三陸當然要吃海鮮啦!首選就是海膽丼!

一下車在車站就有看到海膽便當,不過一走過去就看到完售的字樣.

只好到車站附近好好覓食一下,

但萬萬沒想到,車站旁間居然沒有幾家賣吃的,

晃了一下車站旁的商店街,最熱鬧的是一棟像百貨的地方.

但其實只是一間超市而已,我居然到了一個比鄉下還鄉下的地方.

看到有家餐廳寫海膽丼,立馬進去嗑一碗.

看了看菜單,老闆娘跟我說除了海膽丼外其他都有.

殘念啊!想吃海膽丼卻遭受打擊.

只好怒吃最貴的三陸丼,就是所有海鮮集一碗.

但是三陸丼裡面明明有海膽啊!這.....只能怪我日文太爛沒法問了!

自我安慰,至少有吃到海膽.


IMG_2517.JPG

(三陸丼,2900円)


吃完後,距離發車時間還有一個半小時,

在這個超鄉下的小鎮,也沒什麼地方好逛,因為什麼都沒有啊!

完全可以體會春子跟YUI想要逃離鄉下去東京的心情.

只好看者AKB的看板發呆,這裡的人對AKB好冷漠.

跟東京完全不一樣.會對看板有反應的人,

一看就知道是外地人了.


DSC01109.JPG 

(除了Center,其他我都不認識)


只好三陸鐵道車站坐者看紀念品,很想買,但是小海女相關的好少.

我想去到久慈應該會多些吧(現實是殘酷的...)

把錢留到久慈一口氣消費吧!(結果不如預期...)


DSC01111.JPG 

(劇中火車本物)


坐在車站往外看,餐桌列車已經停在車站外,

這班除了原本片頭的單節火車外,

後面還外掛一台特別塗裝的餐桌列車.

畢竟要坐後面的列車,可是要多花500日幣指定席的.

登車的時候,有個穿者海女服裝的列車服務員,

她會陪我們一同搭乘這班餐桌列車,提供販售跟講解服務.

一上車,車內就是放者小海女的音樂,聽到片頭曲就莫名的興奮.

但是同車的日本人卻異常的冷靜,也許還海女潮真的沒那麼熱了.

畢竟只有我一外國人跟他們一起搭乘這班列車.

我想不是喜歡小海女,不然也不會有人願意多花500日幣來坐.


IMG_2530.JPG  

(車掌小海女)


車上的布置就是一個和式的餐桌圍繞兩排的座位.

你要把鞋子脫掉才能坐入,前方的餐桌,可以提供吃飯.

本來這列車就是給人吃飯看風景的.


DSC01113.JPG 

(餐桌列車內部)


其實我在車站有看到9/20的海女暖爐列車的廣告,

募集40人,現在可以預約中.(可惡,我想坐..)


那班列車就是比照小海女片中的潮騷のメモリー

列車上還會有表演,雖然不可能是本人啦!



DSC01134.JPG 

(餐桌列車)


所以餐桌列車不會有潮騷のメモリー的表演,殘念了.

車掌小海女,在列車行進的時候會販售食物,跟一些紀念商品.

我好想要買海膽便當,可惜要預約才有得吃.

另外後悔沒買北之海女的頭巾,因為我在其他地方就沒有看到有賣的.

可惜日文不好, 不然可以找小海女聊天,我看那些日本人聊的很開心.


這列車跟在台灣一般的火車不同,到達一些景點時會刻意開慢,或是停下來.

車掌小海女會跟大家解說,並讓大家去拍照.

到達某些特別車站時,也會停車讓人下車拍照.

老實說滿有人情味的列車,不是只為了趕時間而不停的開.


北鐵久慈到宮古全線通車也不過是一年前的事,

之前就如同小海女劇中說的,只有通行到田野站.

而田野站也就是劇中YUI她家.也是因為看到全線通車,

我才會想要仿照小海女模式,一路瘋狂搭車去久慈.

畢竟JR East Pass已經買了,就瘋狂的坐火車.

名副其實的鐵路之旅.


沿者北三陸鐵路行駛,一幕幕可以看到當年311的災情.

沿途有許多重建的堤防,明明距離海岸很遠,特別加蓋的第二道堤防.

畢竟,當年在電視上看到房子跟車子就像玩具一般的沖走.

就是在我現在看到的當下啊!


乘車當日有些許風雨,窗外看到的海浪已經是波濤洶湧.

不難想像當年海嘯的可怕,光是平日就這麼厲害.

難怪海嘯來襲,人類就像玩具一般,完全沒辦法反抗.

重建的房子旁豎立起一隻隻當年被海嘯沖歪的電線桿.

是為了要讓人們記得,千萬不要小看大自然的力量.


車上聽者車掌小姐不斷解說當年海嘯跟現在的差異,

反覆拿出當初跟現代的照片比對,

雖然我不是很明白了解她到底說了什麼.

但可以明顯地感覺到,她對於災後大家的幫助非常感謝.

就如同小海女最後一集,火車行駛過AKI騎車的路段.

沿途的民眾不斷的對車內揮手,然後喊者東北加油的口號.


DSC01145.JPG 


這次坐在車內的我,經過同樣的路段,看者車外的民眾不停揮手.

雖然我們的車廂無法開窗,但我也不禁的對他們揮手,

心中默喊者東北加油的口號,

雖然我不是日本人,不知為什麼,心中被這樣的行為感動,

你怎麼可以不被這天真努力的樣貌所影響.

畢竟它們經歷過這麼可怕的天災,並且努力重新開始,努力的生活.

也許真的如片中北鐵的形象般,帶者復興的希望.

而他們正是對者希望而不斷招手.


DSC01128.JPG 

(夏婆婆不在啊!)


火車行進間,唯一會停下來的地方,就是劇中夏婆婆揮舞大漁旗的地點.

雖然實際並沒有人在那裡揮舞者大漁旗.

但列車一停止,車上的人紛紛都往那看去,不停地按下快門拍照.

我想這班列車上,應該沒有沒看過小海女的人吧!


接下來,列車會停在堀內讓大家下車去拍照.

我想你一定會明白,這一站就是YUI大喊"我想當偶像!"的地方.

同時也是劇中AKI她家的車站"袖浜".

一下車看到前方的隧道,

其實我還滿想效法AKI跟YUI最後拿者螢光棒衝向隧道.

至少也學習YUI對者隧道,大喊"我想當偶像!",可惜我沒那個膽.

不過,當時我大喊中文"我想當偶像!"應該也沒差,反正沒人聽得懂!


DSC01135.JPG 

DSC01137.JPG 


走回車上,"袖浜"車站上方鐵欄杆上,一群人不停向我們揮手告別.

此小舉動滿讓我感動的(這麼容易感動),日本鄉下人,就是這麼可愛.

說真的,比起東京給我的感覺,我更喜歡日本鄉下的感覺.

我完完全全可以體會AKI來到久慈,不想回東京的心情.


DSC01133.JPG 


隨者袖浜站的離開,火車也漸漸接近久慈.

車上的小海女介紹最後一個場景.

一片接者一片的稻田,這是片頭拍攝場景.

也是片尾大家揮手舉者東北加油的場景.

同樣也是我看到一群人不斷的對車內揮手的地方.


接者就在車掌小姐不停說者"謝謝"的同時...

久違的久慈站終於到了,跟劇中一模一樣場景的地方!

費勁了千辛萬苦不停的轉車,終於來到北之海女的故鄉!

不過看了一下手錶,已經是下午5點了.


DSC01146.JPG 

DSC01152.JPG 


拖者行李步出車站,果然跟觀光協會說的一樣.

這是個一天能有幾個觀光客,用手指就數出來的地方.

天啦!費盡千辛萬苦來到了個鄉下中的鄉下.



DSC01149.JPG 


不過5點鐘,整個市區幾乎都關閉了.

讓我想找明日黎來吃個飯的機會都沒有.

這一天車站旁沒有任何一家食堂有開門.

別說海膽便當了,連まめぶ汁都沒有.


辛苦了一天,來到久慈,結果卻是失望的.

看來只好明天再繼續,希望天空不要再下雨了!


DSC01171.JPG 


續待......

27週,第160回,じぇじぇじぇ,俺在海女的故鄉小袖!!

27週,第161回,じぇじぇじぇ,俺在NHK看偶像!!

27週,第158回,じぇじぇじぇ,俺去了北三陸!!





arrow
arrow

    sd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