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tasticCollage-2015-09-24-22-17-06.jpg 

本人這麼熱愛日本,但老實說,去過美國,中國與歐洲.就是沒有去過日本!

說來還真是慚愧,明明日本那麼近.一種矛盾心態,

明明那麼近,明明那麼喜歡,卻一次也沒去過.

老實說,有上過日本土地一次.結果只是從美國回台不到20分鐘的轉機.

結果第一次去日本,就獻給了小海女的故鄉-久慈!一整個追星行程.

不得不承認我患了あまロス無誤!XD...

 

如果你看完あまちゅん,在你心中此劇有4~5顆星的評鑑.

我想你一定會跟我一樣,想去劇中的久慈走走,

去看海女撈海膽,現吃海膽,海膽便當跟まめぶ汁,

如果能坐上臥鋪專車,看潮騷のメモリー就更好了(我要ゆい跟アキ的本物....作夢!!)


PhototasticCollage-2015-09-24-22-18-39.jpg 

 

這個行程,出發前我稍微搜尋了一下,啪啪啪的一長串相關的Blog與遊記.

我不是第一個想這麼做的人,但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秉持者我從前輩們獲得的經驗,我也把一些獨特的久慈之旅經驗分享給大家.

畢竟2015年八月,我在久慈看到的最多外國人來訪國家,就是台灣.

我去看海女表演跟買海膽便當,他們都直接問我是從台灣來的嗎?

可見,這個災區重建後的小鄉下(真的很鄉下,跟屏東台東有得拚)

卻是台灣人最愛去旅行的日本鄉下!

光是看八月份的台灣人小圓點,大概就有100多人以上了. (看起來有100點嗎?)

跟另外一張日本各地統計表比起來,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DSC01289.JPG 

(睜眼說瞎話的鐵證...)


要去這個日本東北小地方,交通的問題,就是一大考驗.

特別是一個人的自助旅行,本人日文破英文尚可.

又是第一次去日本,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出發?

雖然不是第一次一個人出國,但難免會有些恐懼.

去年的休假正面臨清空之際,就上網賭運氣,看看買不買的到機票.

一個人出國就算了,還是兩週前才上網買機票,又是暑假旺季.

但很幸運的,剛好買到機票,而且價格還可以接受.

那麼有什麼藉口可以阻止我出發呢?(明明就很想去...)


老實說,到了日本後,我滿訝異的.

一直以來我覺得日本人的英文很爛,其實不然.

日本人的英文能力可能比一般台灣人還要好,只是發音上面真的就很日文.

好險外來語的日文聽習慣了,日本人的英文能力真的讓我嚇了一跳.

但是,離開首都圈到了非觀光地的鄉下,英文真的就只剩車站專屬.

特別是東北帶有鄉音的日文,聽起來很熟悉,但說得快一點就連聽都聽不出來了!

我的心情只有じぇじぇじぇ可以形容啊!(離題了..)

 

說到交通,去岩手的選擇不多,直飛的機場就只有東京,仙台,跟北海道.

乍看之下北海道好像比較近,但是從新千歲過來一直要到青森才有新幹線.

搭車的時間反而會比有新幹線的仙台還久.

最佳的選擇就是仙台.

 

你會發現很多遊記都是搭飛機到仙台,然後搭新幹線到八戶,

再從八戶搭JR八戶線到久慈.

新幹線仙台到八戶要1.5小時,但八戶到久慈要將近2小時.

(仙台到八戶的距離可比八戶到久慈還遠,搭車卻少不少時間)

可見久慈真的如片中所說,交通非常不方便啊!

 

雖然這是最佳解,但你會發現,這個解的花費是最高的.不論時間還是金錢.

首先仙台的班機少,長榮有直飛,單價高,

光機票來回就高達1萬6千(暑假旺季的均價).

而且班機的時間只有下午出發晚上回來(一整個就是給日本人來台觀光坐的)

基本上行程的第一天跟最後一天會折半.一天一航班,

而且還不是天天飛.也沒有廉價航空.

再來新幹線的來回車票就高達日幣1萬多元,

雖然地點距離久慈近,但時間跟金錢的消耗卻是最高的.

   

後來我選擇跟小海女片中的建議行程,先飛到東京,然後從東京出發到久慈.

畢竟東京的航班多,選擇多,又有廉價航空,價格絕對比上面兩種行程漂亮.

如果你是第一次來日本,建議選擇飛羽田機場的航班.

因為成田機場距離東京還滿遠的,就好像桃園機場跟台北的距離.

搭快車也要一個多小時才能到東京.羽田搭捷運30分鐘內就可以到達東京.

如果可以,羽田絕對是去東京最好的選擇.


投影片1.JPG 


小海女的影片一開始有介紹,如何從東京辛苦的換車到久慈.

首先從上野坐新幹線到仙台,再從仙台換搭鐵路到石卷.

再從石卷搭南三路到氣仙沼,氣仙沼搭到大船渡.

大船渡搭到釜石,釜石搭JR山田線到宮古.

宮古搭北三陸鐵路到久慈.


姑且不論這車票錢跟時間如何,光是看到這換車行程,就要昏倒了.

秉持者小海女朝聖的精神,這原本是我規畫的前往久慈的路線.

(這不是比你之前說的仙台版還要費時費金,根本本末倒置)

但是,自從311海嘯過後,宮古到釜石這段鐵路是完全不通的.

所以我只好打消這個念頭.

 

於是路線就修改成第157回紅白篇,YUI上東京的路線.

從上野搭新幹線到盛岡,盛岡搭JR山田線到宮古.

在宮古轉搭北三陸鐵路到久慈.

雖然這路線被精簡,但可別小看他,還真的非常耗時啊!

上野新幹線到盛岡(2小時),而JR山田線從盛岡到宮古也是2小時.

而宮古搭北三陸到久慈也要1.5小時.

總共加起來就要5.5小時的搭火車時間,還不包含中間轉車等車的時間.

基本上光是從東京到久慈,就需要花上一天的交通時間.

你也可以選擇方案二的方式,只須轉一次車.

這也是我回程的路線,就是上野搭新幹線到八戶(3.5小時)

再從八戶搭JR八戶線到久慈(1小時50分).

但其實也沒快多少,總時數大概少半小時.

但轉車省下的時間可就多了,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

JR八戶線的時間約1~2小時一班,錯過了,可是要等很久的.

畢竟你去的地方,真的就是鄉下,不要對那有過度的幻想.

另外,如果你不是小海女迷,去到那真的只有無聊無聊再無聊.

如果同行有此類人,小心你會被幹死!(一個人旅行就是有這樣的自由.)

畢竟那100個小圓點的台灣人,都是看完小海女去朝聖的吧!

 

DSC01111.JPG 


簡單幫大家整理一下,我個人的小海女交通攻略路線.

首先搭飛機到東京,然後前往上野.

我是搭到成田機場,成田機場去上野最快的方式,就是搭京成鐵路的Skyliner.

只需要45分鐘的時間就可以抵達上野,如果想省錢,一樣撘京成鐵路的特急車.

大概多半小時不到的時間,抵達上野,不過都算是很快啦!


到上野買新幹線到盛岡(2小時),盛岡轉搭JR山田線到宮古(2小時)

出JR宮古車站後往旁邊的北三陸宮古站轉搭北鐵到久慈(1.5小時)

久慈搭JR八戶線到八戶(1小時50分),在八戶搭新幹線回到上野(3.5小時)

剛好一個迴圈,同時也體驗到小海女裡面所說的美麗北三陸海岸線.


在這邊給沒有太多時間停留久慈觀光的追星族,一個兩天一夜建議.

你可以把我的行程倒者走,剛好完成一個兩天一夜的小旅行.

第一天先從上野到八戶,然後在八戶住一個晚上.

然後第二天一早從八戶搭最早班的火車到久慈. (相當早,大約7點.錯過就只剩九點後)

剛好你可以去車站買個海膽便當(如果運氣夠好的話,幾乎天天完售)

然後在車站外搭巴士到小袖海岸.(第一班火車跟第一班巴士的時間是算好的)

沿途看看美麗的風景,大概半小時就可以到小袖海岸.

如果是在海女季來到小袖海岸,下車後會有觀光協會的人一邊帶領你進去,一邊解說.

差不多聽完介紹, 你就可以欣賞第一場海膽表演秀,看完秀記得要吃海膽.

吃完海膽後,附近逛一逛,就可以去搭回程的公車(這幾乎也是算好的..故意安排的)

接下來可以到火車站附近逛逛,順道去吃まめぶ汁,附近有海女水族館跟紀念館可以逛.

如果是星期六到達的話,你有機會搭到北鐵星期六特別的餐桌列車到宮古.

這列車定期只有週六行駛兩班,一般是1點多從久慈出發,另一班是3點多從宮古出發.

接下來就是搭北鐵到宮古,再宮古轉乘JR山田線到盛岡.

然後從盛岡搭新幹線回東京,剛好完成兩天一夜的行程.


DSC01107.JPG 


我想你心中一定會有一個問題?這麼瘋狂的坐車,

又是新幹線,又是JR鐵路,交通費一定很可觀.

沒錯,如果正常這樣搞,交通費沒日幣3~4萬跑不掉,

幾乎快跟來日本的機票一樣了.

還不如選花錢又省時的仙台方案比較好.


其實你來日本旅遊超過5天以上,又有這麼長距離的移動需求,

JR East Pass五日券是你最好的選擇.

雖然這張5日券要價2萬2千日幣(好貴...),

但是你可以在購買後14天內任選5天無限搭乘JR東日本的所有列車.

包含新幹線,NEX,東武日光線...等.

光東京到久慈新幹線加火車來回票錢就超過2萬2千日幣.

雖然貴,但相當划算,這次去日本的交通就靠這張一票搞定.


2015-09-24 22.43.56.jpg 


套用到剛才提到的路線,只要是JR開頭的鐵路都可以憑JR Pass搭乘,

但新幹線因為幾乎是全車指定席,

所以你必須先拿JR Pass到各車站的票口預約劃位,劃位是不需要另外加錢的.

扣除掉JR的部分,只有北鐵跟久慈的公車需要另外買票,其他行程這張票都包了.

這也為什麼我最後會選擇從東京出發,不管是廉價航空班機還是JR East Pass的使用.

東京都是最佳選擇,有了新幹線,仙台的優勢不見得會比東京有利.

走完了久慈的故鄉篇後,當然也要上京去阿美橫丁逛逛.

至於詳細的遊記內容,我們159回分曉.


                                                                                                                                                              續待...


27週,第159回,じぇじぇじぇ,俺在海女故鄉北三陸!!

27週,第160回,じぇじぇじぇ,俺在海女的故鄉小袖!!

27週,第161回,じぇじぇじぇ,俺在NHK看偶像!!

DSC01146.JPG 


arrow
arrow

    sd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