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整理文件,發現了替代役時代,成果展時寫的劇本.
現在看挺可笑的,並竟是3個小時完成的劇本!

 

劇本初稿:

第一幕:

1-1

os:藍天綠野,五十年的農業發展,使我們食物改變,從我們愛吃的野草,漸漸消失成人們眼中的重要作物-稻米。我們生活方式改變 ,成為人類眼中的害蟲,我們是一群福壽螺。

 

阿福:螺妹妹,你看我帶什麼禮物來。(微笑,背後藏著禮物)

阿壽:啍!還不是那毫不起眼,滿山滿谷的稻苗。(瞧不起)

阿福:嘿!這次不一樣,這可是我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弄到的,那傳說中的ㄆㄧㄤˋㄆㄧㄤˋ草,這可是代表我的一片心。(拿出禮物)

(阿壽妹妹露出高興貌,眼睛為之一亮)

阿壽:你是說真的嗎?那個在江湖中失傳數十年的ㄅㄧㄤˋㄅㄧㄤˋ草,這世界上就你對我最好。

阿福:「這一刻是無比的幸福!真希望這幸福能持續到永遠!」

(兩人一起吃草)

 

os:幸福的時光總是特別的快,空中這時迷漫著危機的氣息,四週一片慌亂,呼嘯聲四起,象徵著不詳的開端。

 

1-2

同胞甲:快逃啊!農藥來了,大家小心!

同胞乙:啊!小明!你不要死!(有同胞陣亡了,悲傷)

 

os:這時福壽螺們一隻隻倒下,有的幸運逃過一劫,有的倒在地上奄奄一息,一陣愁雲慘霧。(男女一起逃跑,女的忽然體力不支,倒下)

 

1-3

阿福:螺妹妳怎麼了,快起來,我們一起逃走!加油!

阿壽:我可能已經不行了,你快走,別理我,今天是我最幸福的一天,雖然往後的日子我不能陪你走下去了,但是我希望你能活下去,帶著我的希望,希望能找到一片野草天地,永遠活在幸福之中,當你看到ㄅㄧㄤˋㄅㄧㄤˋ草,就能想起我,我願化成ㄅㄧㄤˋㄅㄧㄤˋ草,永遠為你祝福。(氣弱、命危)

阿福:不!你不可以死,為什麼要在我最幸福的時候,奪走我得來不易的幸福,快起來!無論如何,我一定會守護你。(悲傷、傷心)

(女主角帶著微笑死去,阿福主角絕望的離開)

阿福:你希望一片綠野,你希望的幸福,你給我的祝福,我都收到了,我一定會找到你的希望,去追尋我遲來的幸福。

Os:當初因為人的口腹之慾而引進的福壽螺種,經過幾十年的環境改變,福壽螺成為人類眼中的害蟲,農民害怕牠吃稻苗,所以用農藥迫害牠,農民除草施肥,改變了福壽螺飲食習慣,福壽螺愛吃雜草,無奈因環境改變而去吃稻苗,展開了農民與自然的抗爭,福壽螺因此成為環境的犧牲者。

 

第二幕:

2-1

同伴甲:今天農人又大規模的下農藥,我們也死了好多同胞,看來這地方是待不下去了。(嘆息)

同伴乙:哎!沒錯,這幾年來農作歉收,農民把責任都怪在我們頭上,不繼地下重藥,現在這附近唯一的稻田都淪陷了,真不知道我們該何去何從?

阿福:沒錯,這地方是待不下去了,我們要去尋找一個屬於我們的地方,一個野草茂密的地方,一個充滿希望的地方。

同伴甲:要是有你說的地方,我們早就去了,問題是根本沒有,認命吧!我們到河的另外一頭,也許還能待一陣子。

同伴乙:對丫!對丫!還是趕快收收東西,離開這裡吧!

阿福:難道我們就只能一直逃避嗎?不去找一個定居的地方嗎?沒有試過怎麼知道沒一個地方存在呢?

同伴甲:傻小子!如果行,我們怎麼會在這裡,幾十年都過去了,我們都沒有一處安居 之地,這就是我們的命,快收拾東西,我們一起走吧!

 

Os:阿福覺得很無奈,為什麼沒有人像他一樣,尋找一處希望之地,為什麼大家都消極的認命呢?他決定完成螺妹的希望,踏上找尋希望之地的流浪之旅。

 

2-2

os:經過了長期的旅程,阿福螺依舊沒有找到牠希望之地,途中遇到的同胞,只是一次又一次的笑他蠢!勸他放棄!時間累積,阿福螺原先滿滿的意志,也漸漸消沈下來,這天他來到一個前所未有的清澈小溪,遇見了一隻毛蟹。

 

阿福:毛兄,這裡好漂亮,水質好清澈,你們看起來都好快樂!

毛蟹:你是外地來的吧,我們好久沒看到外來客了,之前這裡也很糟,人類在溪邊不知蓋什麼,把我們的住家都破壞光了,溪中的同伴都走光了,可是前一陣子河邊出現了一整排的大石,我們又有地方住,魚蝦也都回來了,這裡又生機蓬勃了,上游一定也有什麼改變。

 

Os:阿福找到一處棲身之所,來到這他體會到不同的風情,這裡沒有人分自然競爭下的破壞,生物間很自然和諧,阿福心中又燃起了一絲希望。

阿福:真的嗎?毛兄,那你知道上遊有沒有一個野草佈滿生機蓬勃地方嗎?一個像你們這樣的地方嗎?

毛蟹:聽說溪上游有一個這樣的地方,這裡不好嗎?你要走啊!

阿福:我會出來流浪,是有個希望,希望能像你們一樣,找到一個屬於我們的地方,是你讓快要放棄的我,重現希望之路。

 

2-3

os:阿福溯溪而上,沿路都是受颱風摧殘的景象,處處皆是傾頹不起的稻子,不知走了多久,就在萬念俱灰精疲力竭的同時,阿福越過了阡陌,頓時眼前為之一亮,滿山滿谷的ㄅㄧㄤˋㄅㄧㄤˋ草浮現在眼前,阿福心想,這就是傳說中的世外桃源嗎?阿福迫不急待的進入了這個神祕的世界。

 

阿福:「阿壽,我終於找到了」,找到了妳夢想中的樂園。(一陣天籟)

阿福:好美妙的歌聲丫!莫非,這裡是天堂,哪裡傳來的歌聲?(美女阿蘿出現)

 

阿福凝視著阿蘿,心中想著(啊!真是絕世美女丫!說臉蛋有臉蛋,說身材有身材,全身又散發著高雅的氣質,果然是天堂,天堂中才有這樣的仙子丫!)

美女蘿突然發現阿福,兩人視線交會「碰!」一聲,處處火花,美女蘿臉上泛起紅霞,轉身欲走,阿福一個箭步跟上,捉住美女蘿的手腕,

美女蘿:「啊!」一聲,(轉身回來)

阿福「對不起!」

美女蘿:「沒關係」

兩人同時說:「你….

阿福:「你先說….

美女蘿:「你先說…..

阿福:「你是仙子嗎?」為什麼有奧黛莉赫本的氣質,妮可基嫚的美麗呢?

美女蘿:「我….我嗎?…..(心中暗爽)

阿福:我剛到這裡來不熟,妳可以帶我去逛逛嗎?

美女蘿:聽說遠方有一個香草花園,我好想去看看,你陪我去好不好?

阿福:真的嗎?我也想去看看,我陪你去!

 

Os:阿福和美女蘿在旅程中,星星之火開始燎原,而蘿已到了你儂我儂,片刻不分的地步。

 

美女蘿:到了!到了!你看

阿福:哇!香氣撲鼻,庭中還有一座竹亭耶!我們過去坐吧!

美女羅 : 今天很快樂

阿福:「我也是」(兩人凝視,夕陽餘輝)

 

os

自然農法在插秧之前會在農田裡丟一團雜草幼苗,(就是ㄅㄧㄤˋㄅㄧㄤˋ草),吸引福壽螺聚集,再將他們撈起來,這動作重複3-4次,大部分的福壽螺就會被撈起,之後將福壽螺移至池邊,等秧苗成長之後,再將福壽螺放回田中,這時福壽螺就成了最佳的除草機了。

 

Os:

這一天,阿福發現美女蘿不見了,他湧出不安的思緒,急急忙忙的衝了出去。

阿福:怎麼辦?阿蘿不見了,我去找一下她好了!

(阿福慌慌張張的四處找尋,這時蘿蔔先生出現了)

阿福:「阿!你是誰,嚇我一跳!」

蘿蔔:「我是蘿蔔丫!」

阿福:「騙人!哪有蘿蔔那麼大那麼壯的啊!」

蘿蔔:「哈哈!你一定是外地來的吧?這裡的蘿蔔都這麼大!」

阿福:「為什麼呢?

蘿蔔:「因為我們是靠著自己的力量和大地自然的養份成長的,不過,我的祖先也是很瘦弱的,他們就像從溫室的花被移了出來一樣。沒有了農藥,肥料就無力抵抗害蟲,無法成長茁壯,可是經過了幾代之後,就像我這麼壯了,而且我們家族可是血統純正,自家取種,沒有基因改造什麼狗屁拉雜的東西。

阿福:喔!原來是自然的力量啊!

蘿蔔:對了!你慌慌張張的要去哪丫?

阿福:「我心愛的阿蘿不見了 !蘿蔔大哥你有看到他嗎?」

蘿蔔:我沒有看到耶!不過他們可能被捉去池邊了。(阿福露出失望的表情)

阿福:真是太感謝了,蘿蔔大哥,池子在那裡!

蘿蔔:你往那邊走就是了。

阿福:不斷地道謝,並飛也似的向地邊前進。

阿福:「我整個池子都燒遍了,可是就是沒看到他 !」

「ㄟ?那裡有隻青蛙問問他好了。」

青蛙:呱!幹嘛!

阿福:你有沒有看到一群福壽螺被移到這裡呢?

青蛙:移到這裡?我也是最近才移到這裡的,我原本居住的世界,被人類的水泥堤防、農菜給破壞了,我的族人都快滅絕了,最近出現這溼地和水池,我們族人才有繁衍的機會。

阿福:對丫!我原本的居所也被破壞了!人類真是可怕啊!為了他們自己而使我們不斷逃亡,大概要像這裡沒有人類的地方,我們才能快樂的生活吧!

青蛙:前一陣子,有一群你的族人從天而降,可是又被捉走了,不知又去了哪裡?

阿福:唉!謝謝你了。青蛙先生。

 

Os:阿福哀傷的經過自然農莊的農田。(自己家附近的)

 

稻米:喂!你看我很強壯吧!前一陣子颱風來,我們一群同伴被吹倒,你看現在都挺起來了,你呢?怎麼那麼沒精神丫?

阿福:我找不到我心愛的人!

稻米:你是說那群在吃著ㄅㄧㄤˋㄅㄧㄤˋ草的人嗎?

(阿福一望,遠遠就看到了他心愛的人站在那裡,唱著他們相遇的那首歌!(定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劇本
    全站熱搜

    sd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