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翻到大學寫的歷史作業心得,是有關兵馬俑展的,寫作風格跟現在一樣機車,

居然沒有被當掉,真可以說是奇蹟了!

 

我覺得背後的真相是,老師根本沒有認真看吧!

 

-----------------------------------------------------------------------------------

 

兵馬俑一段痛苦的回憶!秦朝轟動世界的無價之寶,好不容易終於運台來展出了。可以說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但是為什麼卻說是痛苦的回憶呢?對我們有在上歷史課的學生來說,它毫無疑問的是可以成為我們的寒假作業。既然是作業,那好就去看啊,可是偏偏台灣的流行創始人就是我們的新聞媒體,給電視報紙這麼一炒作,這下可好了,小小的一個兵馬俑展,變的像木柵動物園的企鵝和無尾熊一般,除了要你排隊再加上擠死人的會場,我看非得像看日本偶像那般抱者必死的排隊精神,唯一不同的就是我們是被報告逼者要去看的。於是在228這一個被台灣論風波炒作的日子,和班上的幾個死黨就一同去看偉大的兵馬俑。正巧這一天真是個好日子啊,不但排隊排到死,天空又是晴時多雲偶陣雨,原本是想騎車過就算是看過了。不過居然來了就得拿點東西回去,這樣才值得。於是就從建國中學的校門口排隊,一直排了兩三個小時,才到了對面這頭的歷史博物館門口。原本想終於可以一睹兵馬俑的真面目了,但可惜還是有一大堆人在排隊,這時才猛然發現,看兵馬俑原來是一件浪費生命的行為。這也沒辦法誰叫我已經上了賊船了呢?一段很小說中的對白-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達了目的地,辛苦終於沒白費了。於是進到了館中,疑?為什麼沒有看到兵馬俑呢?叫我們上二樓,怎麼看的都是一些戰國時代的玉器、酒器、及祭祀用具。在人如潮水的會場中,我們就如同潮水般流動,啥也看不清楚。不過我此時可以深刻的印證一些當年在歷史課本上讀到的事務,像春秋戰國視玉為高貴的物品、君子的象徵。看實物後才了解,他們把玉做的那麼大,雕刻也有其一定的水準。並不像我們身上的玉佩,小小一個,那麼大的玉帶在身上,看是就像電視古裝劇中的書生,儼然就是君子的象徵。再說到那看歷史課本上的青銅器,不管是祭祀用還是宴會用的,都沒有課本中的小,反而顯的大而厚重感,加上面的青銅雖然經歷了兩三千年,但是依舊如我們現在用的物品十多年後的模樣。可見當年的技術不差,還能保存至今,只是我很好奇,不知道敲一敲它還會不會發出樂器聲來。此外也看到歷史上戰國各國錢幣的部分,以前從課本上的圖感覺刀錢或布錢它們應該和我們的新台幣差不多大小,果然百聞不如一見,眼見為憑,看了這些才真正知道,不能以外觀來評論事務。看了一堆雜七雜八的古代文物,惻然發現,直到現在為止都還沒發現我們今天要看的主題-兵馬俑~挖勒!

 

行雲流水般乎乎的就快速過去了,被人潮擠得不耐煩了,草草的快速看完了無關緊要的文物,終於看到了我們的目的地-兵馬俑。從一樓上了二樓,又從二樓下到了一樓,人潮由剛才的潮水一下子就變成了洪水,而且還一發不可收拾。終於要看到傳聞中的高大威武的兵馬俑,心中可是滿心期待的想看看兵馬俑。隨者洪水的流動,終於見到了讓我心碎的兵馬俑。曾經在我高中的時候,我的美術老師曾說過他對外國文物嚮往,終於有一年得願出國去鑑賞文物。同行的其他同學都看到那些米開朗基羅的雕塑都感動的掉淚,而一心嚮往的他卻說出了一句:「我一點都不感動。」西方那線條美感是他一直嚮往的,但是此時此地親身一見,才有所感的發出我一點都不感動這句話,此時此刻我心碎的心境也是一點都不感動。在歷史博物館所展出的兵馬俑一點都看不出來雄壯威武壯,不要說要有千軍萬馬的氣勢,號招秦朝的威武,更沒有像萬里長城那樣令人有世界奇觀的感動。說是展出兵馬俑,還不如說展出秦朝文物既兵馬雕像展。西安的兵馬俑是如此豪壯,民國文人小摩說過:「數大便是美」,我們今天看的就只好說小民小馬兩三隻。這就叫兵馬俑展嗎?與其就展出這幾隻,還不如自己多做一些模型來看的雄壯般,只展出兩三隻,拿給學者作研究就算了,就觀賞而言是不及格的。我本身是一個感性大過於理性的人,對美感是有一定的要求,看到這小小兩三隻,實在是令我對兵馬俑為八大世界奇觀投下反對票。如果秦王政還活於現世的話,他非氣死不可,把他炫耀天下的兵馬俑搞成這樣,還不及他做的萬分之一。果然這兵馬俑只是搞政治上的噱頭,給新聞炒作罷了!說中共與我國交流,可是中共也太沒誠意了,當年奧賽美術館把名貴西方結晶來台展出,都比中共大方,所以說他是政治噱頭一點都沒錯,就如同本校楊大教授所說,有故宮和其它更大的場地可以供展覽,為什麼就只在歷史博物館展出。這樣也不會大排長龍,塞人如洪水。就這樣的看沒看到,也沒什麼看頭。好像是趕著湊兵馬俑的熱鬧似的,去體驗排隊,享受被擠的的滋味,在內看到一堆無奈的學生在拿者筆記,抄阿抄的,我們是心有戚戚焉。最後只能用一段痛苦的回憶來說這趟兵馬俑的展覽,一段話來形容:「排隊三小時,參觀半小時,裡面人擠人,實在沒意思。」

 

看完兵馬俑,心中不免有所感。第一點我們可以和歷史認證的就是,傳說中日本人的祖先是從中國去的,這話可能是真的。怎麼說?秦朝始皇派人到處去求仙藥,傳聞中日本人祖先的徐福就是像秦俑中的人物。秦俑中的人物(就展出中的來說)人的身高的不高,至少比我高的人幾乎是沒有,我180多公分,我猜他們大概只有160~170之間,滿符合日本人的身高。此外加上他們跪座加上髻髮以及服飾上類似現代的和服。雖然說日本在我國唐朝的時候有過大化革新,全面的唐化,但沒想到早在秦國的時代就有這些類似日本現代所謂的民俗文化,可見推論應該是有他的一定道理。這些是由秦俑的一尊當代人的肖像推論出來的。再來由秦國當時的武器看來,可能個個都是身懷絕技,武俠小說中的武功可能是真的。看那青銅劍,歷古還在,想必很重,要拿起此劍殺敵就一定要有相當的臂力及腕力,如果要運劍自如不是要有一番武功是很難辦到了。再來看到那他們使用的弓箭,都是用鐵製作,一般木劍要射出就要費很大的力,更別說要射出銅鐵作成的劍了。看到射雕英雄傳中郭靖向蒙古人學射雕,修練內功才把雕射下來,秦人用銅鐵劍射,沒有武功說不過去,看到那兵馬俑上的盔甲厚重的程度,不得不佩服,要穿重達二三十公斤的盔甲還能靈活自如的,用劍廝殺,而且所用武器之細薄,要打穿那重重鎧甲,以現在的人來說除了武俠小說中的人物外,簡直就是天方夜譚。有一點是我所感到奇怪的,那就是兵馬俑中的馬都很有一個特色,看起來和我們現代的馬有所差別,它的耳朵和眼睛都有一戳像角的毛髮,不知道是古時候的馬都長的像那樣,還是他們特別為馬梳頭髮作造型,還是兵馬俑師傅為了美觀才把它給作成這樣,這我就不的而知了。不過這馬還真有個性和它的特色,這大概是這次兵馬俑唯一令我耳目一新的事務吧!如果說最令人深刻的話,那就可以說那一尊將軍俑,當我第一眼看見它,就覺得他不是泛泛之輩,總是個文官還是高官,雖然沒被我完全猜中,但還是八九不離十,他原來是將軍啊!不過我心中卻有一斯懷疑,將軍的裝甲為何如此的輕薄,後來想一想才明白,中國的將軍都是站在最後線的,居然不是直接戰爭的接觸者,所以沒必要穿的那麼重的裝甲,所以我之前的猜測是沒錯的,它可以說是文官,為何是文官?因為如果是武功高強的武官,想必也不願待在後線,所以穿如此輕薄的裝甲要說他有武功,好像說不過去,既是武官何不展現氣魄呢?只有那文弱的文官才適合這身裝扮,既號稱將軍,又不上前作戰,想必是類似孔明般的軍師,不然就是指揮命令的劉備典型,這就是我對將軍俑的直覺。

 

看了號稱第八世界奇觀的兵馬俑,我只是感到可惜,為秦始皇報不平。此話怎說?兵馬俑之所以偉大,是在他大的氣派,他的雄偉。若個別看就沒意思了,而秦朝可說是中國第一個強國,也是值得我們驕傲的,雖然我們的覺得秦王很殘暴,不人道。但想想,如果不是有他這麼有魄力有手段的話,那來後世的無價之寶,萬里長城及兵馬俑。就像我們說隋煬帝建運河不人道,但是沒有了運河就沒有唐朝的興盛。相對的沒有秦朝的長城就沒有他的輝煌。始皇並沒有如同歷史學家說的那般令人憎恨。事實上他也算是一個雄才皇帝,想想一個皇帝能被人家批判的那麼多,除了始皇外,好像找不到第二個了。就算是盛名的漢武帝及唐太宗,對於他們事蹟也沒秦始皇的批評多。所以撇開是非善惡對錯來說,他本身是成功的,在歷史上留名,在世界上也記下了一筆。沒有始皇那些作為,也就不能開創漢唐盛勢,就好比蔣家對台灣歷史的影響,沒有他們不擇手段的開發建設,也沒有現在經濟起飛的台灣,他們在台灣所做的種種暴行,不也和秦始皇一樣嗎?看歷史不只看到表面,要著想未來。兵馬俑陪葬雖然說是一件很不人道的事,但就現在來說,他展現出來了,他們流錘萬古的精神,他們是有一定文化保存的價值。就事評斷人,不能只從一個地方,要有多方面評斷。就像始皇之兵馬俑的事情,並不是只有我們刻版中印象,我們可以跳出我們故有的思考模式,來給他下一個新有的定義。這是看完兵馬俑後唯一的收穫,雖然感慨,但是這也不是我們所能干預的事,只希望下次所見的兵馬俑,能是不讓我再心碎,完整的歷史重現。最後不的不抱怨說,現在資訊的時代,媒體不得不說是一個流行的製造者,兵馬俑展就是一個好例子,明明還會巡迴台中……等地展出。為什麼一窩蜂盲目的追逐..無奈啊~ 台灣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