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隨著疫情爆發,原本覺得是天選之人的我,也在開放後確診.
接下來看者FB天天有人打卡出國,隨後三劑小黃卡的出國要求解除.
口罩也可以自由拔下後,這個世界又恢復到停滯三年前的那個模樣.

唯一不一樣的是,人力變少了,人與人的接觸變少了,物價變貴了.
當然最有感的大概是日幣變便宜了,但機票的價格也回不去了.

今年的連假特別多,說起來疫後第一次去日本,應該是4月的櫻花季.
疫情時間,在家的日子多了,日本綜藝也看多了,旅行計劃表也列了很多.
最近有一部很火的日本動畫,成為殭屍前要做的100件事,
裡面的社畜主角,在僵屍末日下,列了100件想要完成的事情.
心有所感,在疫情期間,感到的絕望不亞於僵屍末日.
於是我也該將我預留的旅行計劃,開始實踐了.

經過疫情,有了一種新的體悟,對於明天的不確定性,
想做什麼,如果可以,那就去做吧!不用再等等或是下次一定了.

於是當我想在夏天去上高地的想法出來後,很快地就在夏天的尾巴實踐了.
不要再想等明年計劃好了再出發,如果可以,就走吧!
從買機票到實際出發,不過也才三星期,然後果不其然,我要出國就生成颱風.
在我旅行的期間,同時間還有三個颱風存在,真的不是太巧合嗎?
原來傳說中的天氣之子是我嗎?我一出國4年沒登陸過台灣的颱風就登陸了.

原本的計畫是從小松機場進,名古屋機場回來.反正名古屋這時不是旺季.
相較航班會比較便宜,查到便宜的航班是樂桃,但那個回程時間.
我不知道該說好,還是不好呢?晚上23:30的飛機,回到台灣都隔天2~3點了.
最後一天可以整整玩一天,無縫接軌回來直接上班?

想想我也不年輕了,要是10年前,這麼搞肯定沒問題.
現在我連早上7~9點的飛機都要考慮一下,要那麼早起來搭機,是年輕人幹的事.

其實,最早我是有一個瘋狂的計畫,從小松進,然後新瀉出.
在地圖上看起來是不遠,應該是可行的,但最大的問題在於交通.
雖然有新幹線可以搭,但是這兩個地點橫跨三個JR公司(西日本,東日本跟東海)
簡單說就是沒有一張Pass可以通用,只有一張全日本的可以用.
後來算了一下錢,新瀉機票價格剛好可以彌補全日本Pass的價差.
而且新瀉航班一週就只飛五跟一,也就是搭配小松週日進,
那就只能多請一天假,剛好利用完全日本Pass的7天期效.
大致拉了一下9天行程的交通跟住宿費用,才不過3萬.
比起我上一趟去連假去看櫻花的機票還便宜.
那麼就拿衝動化做行動,買好機票準備出發.
剛好用了漲價前最後的JR全國版PASS.

暑假末週日的機場,沒有我上次搭機的人山人海,虎航櫃檯少了排隊的人潮.
這次我沒有買行李單,就背個背包上路,剛好使用了虎航推出的線上報到,
使用QR code的登機證入關還是第一次,原本以為使用線上報到可以偷選位.
但是斤斤計較的廉航怎麼可能讓你免費選位?當然是電腦配位給你.
雖然不能選位,但是提早報到還是有好處的,至少給你的位置比較前面.
加上我一個人去,肯定不會拿到中間的位子,果然如我預期拿了個靠窗的位置.
飛北陸不適用左去右回理論,剛好相反,是右去左回,這次去拿了個右邊的窗位.
果不其然,可以在飛機起降的時候,從空中欣賞到美麗的陸地.

這裡分享一下電子登機證的體驗,如果沒有要掛行李,說實在就沒有2個小時的限制.
你一到機場就可以使用電子登機證去入關,完全不用去櫃檯報到,
如果當天不是熱門時段,你就算一個小時到機場直接入關,應該也綽綽有餘.
雖然入關前不用去櫃檯,但是在登機口,你還是得向地勤報到.
不然你會一直聽到廣播,要你去找地勤人員.
又再一次體會到,沒有帶行李出去玩的爽快,不用排隊寄行李.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三個小時後,我的第十座日本機場小松終於到達.
日本小機場的好處就是,你不需要搶快下飛機去排隊.
因為,整個海關口就只有你這班飛機的100多人而已.
而且小機場海關的動作特別慢,你提早出去也不會早多少.
另外VJW的電子申報系統在小機場根本沒用,所以搭機時還是乖乖寫入境卡吧!
小松機場的入境檢查真的是超級陽春,檢查口還是用人工的木桿擋.
去過那麼多的小機場,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

當你通過海關檢查,行李已經整整齊齊地在轉盤旁排好了.
然後狗狗已經一一幫你們聞好,這就是小機場的好處.
行李永遠比你早出來 ,然後地勤會乖乖的把它們排好.

我沒有行李,所以快速通關的優點在這不適用,
題外話,小機場的海關在申報檢查都特別的嚴格,
我獨行又沒有拖行李箱,100%一定會被抽查.
如我預期,我就是海關的重點人物,背包也打開檢查了.
來日本9天只背一個背包的獨行客,不抽查你抽誰?

一如預期,小松果然是小機場,來到一樓大廳,
有兩家小商店,賣禮品跟一些食物,由於沒吃午餐.
來日本第一件事就是覓食,花了一千多日幣跟老婆婆買了盒壽司.
發生了一件趣事,我拿5000日幣要給婆婆找錢,
結果婆婆搖搖頭,然後語言不通的比手畫腳了一番,
好像是叫我不要拿5000給她找錢,她找不開.
後來她了我100日幣,要我拿去櫃台結帳.
我真的一頭霧水?為什麼你要給我100叫我去櫃檯結帳.
最後我才意會過來,原來現場跟她買折價100塊.
其實老婆婆可以跟我說日文,也許我聽的懂(誤).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小松機場離開的方式只有搭巴士一種,偏偏這裡巴士沒有配合虎航班機.
問了一下站務員,去金澤的巴士要等兩個小時,去小松車站的巴士要等半小時.
原本想直搭金澤巴士省事,結果要等那麼久,當下想,去小松轉搭電車到金澤好了.
先回機場來吃我剛買的壽司,結果這個決定,讓我多等了兩個小時的車.

等到搭車前十分鐘出來站牌,結果已排了一條長龍,大概10幾個人吧!
結果巴士一來,當場傻眼.原來是環保電動小巴.這坐不了幾個人.
更何況前排隊的人,都人手一個大行李箱,果然塞不到10個人就被行李塞滿了.
龜毛的日本人,看到車子被行李塞滿,就說客滿不載人了.
就算是只有一個背包的我一個人,應該可以擠的上去.
他還是默默地揮手跟你說NO~剩下來的那麼多人沒上車,
也沒打算找一台加班車來把我們給載走,果然一版一眼的做事態度.

為了吃幾口壽司,讓我錯過一班車,要是不吃直接出來排隊.
現在我已經到金澤了!所以接下來一個小時後的金澤巴士,我就沒有再進機場休息了.
直接在夕陽下,乖乖待在站牌前排隊,得一次教訓學一次乖,以後再也不貪吃了.
有了這次教訓,之後旅程等車,我都會提早先去乖乖排隊,免得錯過.

題外話,後來我才知道小松機場距離小松車站挺近的,早知道錯過就搭Taxi去車站了.
多花幾百日幣省得我浪費一個小時的好,雖然一個人搭Taxi有些傷就是了.

這裡給小松機場的旅客一些建議,搭虎航來,幾乎銜接不到前往金澤的巴士.
如果不想花那麼多時間等車,要馬就是早點出來排隊,不然搭Taxi是不錯的選擇.
前往小松的巴士,根本載不了多少行李,如過行李過大,還是建議搭Taxi去車站.
不急的話,就多花點時間等金澤巴士,這巴士是有放行李的地方.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幾經波折,種算是到了金澤,看到哪個車站前的地標,恩~真的滿漂亮的.
那個是木作的拱門?真的很有日本特色,難怪被譽為日本第一的車站.
果然如我預期,金澤車站前並不熱鬧,金澤真正的市區並不在這裡.
後來逛了一陣子後,才知道金澤市區是香林坊.難怪當初搭巴士會有這個名稱.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香林坊距離金澤車站大概半小時的路程,搭車大概10分鐘就到了.
這次訂的飯店在車站跟香林坊的中間,靠近近江市場.
不的不說,金澤的飯店真便宜,含早餐兩晚四星級飯店,
要價不到4000,一天也不過一千多塊,雖然不在香林坊.
但對面就是近江市場,可惜含早餐了,不用去近江市場覓食早餐了.
不過近江市場的物價跟黑門市場有得拼~還是免了好!

來金澤三天,其中一天跑去山中溫泉巡禮,剩下兩天半逛金澤綽綽有餘.
事先簡單看了一下金澤景點,基本上是一條線的帶狀連接.
從我住的近江市場開始,往左上走到東街茶屋,在沿途從兼六園,金澤城.
金澤21美術館,香林坊,到武家屋敷,剛好是順路的一條線.
按照個人習慣,我會選擇邊走邊逛,所以搭巴士跟一日券就免了.
金澤巴士有賣一日券,沒記錯現在漲價賣到800日幣了.
金澤巴士單趟收200日幣,所以會做巴士超過四趟,買一日券就值得了.
附帶一提,金澤巴士是不能使用全國交通卡的,所以Icoca跟sucia都不能用.
另外金澤巴士一日券可以透過手機網頁購買,之後出示手機給司機看就可以.
算是相當方便,不用特地跑車站的窗口,特別去買一日券.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在去完山中溫泉的下午,我先前往金澤城逛逛,金澤城雖然沒有天守是公園.
但是他並不是所有時間都開放的,他的開放時間跟一般景點一樣.早9晚6.
會依照季節調整開放時間,其實就是跟兼六園的開放時間一樣.
到日本的第一天晚上,我就有路過此處,結果發現出入口都封閉了.
想當初去和歌山城,晚上還可以偷偷爬上天守前去拍照.
還以為城的公園是都會開放的,金澤城不是,所以晚上就別白跑了.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來金澤城繞了一圈,雖然沒天守,但是周遭的牆擼都保留得相當好.
看到簡介,才知道原來金澤的城主是鼎鼎大名的前田利家啊!
太早來金澤,再晚一個月來,金澤城會有晚上燈光秀,
沒有事先做功課,這種事真的就可遇不可求.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金澤城很大,對於城沒興趣的,可以不用刻意進來走一圈.
畢竟繞一圈也要花一兩個小時,想看看的可以在尾山神社,
跟靠近兼六園的石川門逛逛就好,畢竟沒有天守,有些可惜.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金澤城旁的兼六園,日本三大園之一,是值得進去一看的.
個人感覺沒有比岡山的後樂園大,但是整體卻好過後樂園.
一些山石造景相當有日本風味,能被叫日本三大園,
裡面植物造景都維護的相當好,畢竟來金澤好像沒有不來這裡的.
所以這裡最大的缺點就是人好多,觀光客好多.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兼六園的左上方走一段路,會來到金澤的另外一個觀光客景點.
金澤被稱小京都的原因,就是東街茶屋吧!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東街茶屋的周遭,非常有京都的味道,老實說滿像京都花見小路的.
拍照是相當漂亮,但實際上還是京都比較有味道.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都叫茶屋了,所以這些保留下來的房子,幾乎都是在做茶屋的工作.
提供給大家進茶屋喝茶,但你懂的,這茶屋應該就類似花街的感覺.
古代是花街,但是到了現代,應該不復存了吧!

基本上也是一個觀光客爆炸多的地方,想要好好拍照,
建議還是早一點來這裡.不過我發現,金澤的觀光客幾乎都是老外居多.
來到金澤幾乎很少聽到中文交談,看來金澤並非台灣觀光客喜愛的地方.
所以在金澤其實很悠閒,相較其他日本景點,個人還滿喜歡金澤的.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從兼六園的右下方走,是前往金澤最熱鬧的市區香林坊.
途中會經過一個很有藝術感的建築物,金澤21美術館.
美術館的周遭有一些相當有趣又特別的裝置藝術品.
路過美術館,不仿進去逛一逛,美術館除了當期要門票的展覽外.
還有一些開放式的展覽是讓人免費參觀的.
個人覺得這一點相當不錯,就算你對展覽沒有興趣,
你也可以進美術館走走看看,或者坐者休息,當當文青.
看看免費的展,也許會讓你在不知不覺中,產生對藝術的興趣.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當天免費的展覽有奈良美智的藝術作品,巨大的兔兔.
走走看看拍拍照,算是相當不錯.

其實這幾天,北陸的天氣異常的熱,幾乎是全日本最熱的地方.
當天戶外溫度接近38度,真的不是普通的熱,只要被太陽曬到.
全身熱到冒汗停不下來,實在是熱的受不了,走進美術館最大的功用.
就是吹冷氣散熱,真的是消暑的好地方.

有了這次體驗,我才知道為啥日本人都要開洋傘,拿扇子跟手持電風扇.
沒有遮陽根本在陽光下撐不久,一定要找地方遮陽才能散熱.
路上一點風都沒有,所以要靠扇子跟電風扇,扇風散熱啊!
在台灣這麼熱,至少還有點熱風,日本是完全沒有風的.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金澤21再往下走,朝著高的建築物方向走,就是逛街的地方香林坊.
金澤雖小,但所有逛街購物的地點都在這裡包辦.
不過不得不說,金澤可以說是鄉下嗎?平日中午逛街的地方都門可羅雀.
沒有什麼人逛街消費的,比起其他都市來說,真的很冷清.
更不用說,晚上8點後,店家打烊後,市區靜悄悄的,可以說堪比鄉下.
吃飯的店幾乎7點到8點就打烊了,所以在金澤你要體驗夜生活,很少.
太晚你想要吃東西的選擇也很少了,我還真的很少看到這樣的城市.
說真的,大概跟富山差不多,不過富山感覺就很鄉下.
金澤至少百貨商店都有,不過時間一到就沈寂的跟鄉下一樣.
我並不排斥這樣的感覺,反倒是還滿喜歡寂靜的都市.
說起來,這也是我喜歡金澤的一個地方.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疫後第一站,北陸金澤篇

金澤最後一個景點,武家屋敷.從香林坊的東急百貨,
沿者後面的河道走,就會看到,一群富有古味的日本房子區.
比起東街茶屋,個人更喜歡武家屋敷這一區的感覺.
說不上為什麼?也許是這類沒有那麼古老的日式房子,
沿小溪跟松柏的造景,給人一種兼六園配上茶屋的感覺.
說起來,應該就是一種金澤的縮影,雖然短短的幾條街.
走在這裡,就讓我有一種置身在日本古街跟藝術之都的感覺.
金澤給人的感覺就是這樣,相當時髦有藝術感,但卻不失古典之味.

最後,雖然我待在金澤只有短短的兩天,但金澤給我的感覺相當好.
金澤相當有設計感,建築都非常有特色,就跟車站前面的那個木雕門一樣.
金澤的建築與設計,都是現代感中保有傳統的工藝美感.
我看到某間飯店的設計,傳統建物的外觀,搭上清水模的重新裝修.
最後天花板用木頭工藝編織而成,真的是讓我相當的驚艷.
難怪台灣的建案都喜歡冠上金澤來代表他們前衛與現代設計.

北陸最大的都市,城市感十足,但是時間一到卻又寂靜的像鄉下.
擁有城市的霓虹,卻帶有鄉下的寧靜,真的是一個適合放鬆度假來的城市.
我想下次有機會我還會想再來金澤,下次就單純來金澤.
享受一下慢活與寧靜的都市生活.


 


 



 


 

arrow
arrow

    sd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