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的最後一天,偏偏在我腳最痛的時後,收到了我期待以久的約談.
也許如我預期的情況,也想起之前離職同事的說法,
主管不預警的完成我一年來的心願!

其實一家小公司,最大的優點,與缺點,就是藏不著事,也瞞不了話.
早在之前同事離職時,就有聽說,主管會說:[你到底對我們公司有什麼貢獻?]
[你是個不適任的人選,希望你能離開!],很殘酷,是不是!!

這就是商業為利的社會,沒有人情關係,只有利用原則.
其實,那時後不免對同事抱屈,因為就我了解,他是一個很用心,很認真的人.
打從他進公司,就很努力的學習,但是,公司卻不這麼認為???

當他有時候很早就下班離開時,老版就找他約談 ,希望能早一點來,晚點走!
他們說不加班,不會很在意,其實真的很care這一點,
當你早走的事情發生時,你就被釘上不認真員工的標籤!

沒有打卡,沒有規定上下班制,這意味者你可以像機械,無上限的工作!
你可以看看我們老闆,每天八點就上班,差不多要晚上九點以後才下班.
星期六日還要來加班,很認真,因為公司是他們開的!

相對的,我覺得他們很可憐,他們失去的遠比金錢還多?
你希望你的將來怎樣?只要不要像他們一樣,
得到了金錢 ,卻失去了時間,失去了親情.

所以當你的表現是這樣,每天九點多來上班,七點下班,
你在他們眼中就是個不認真的員工,因為遲到早退!

可是我覺得,加班真的是有那種效益嗎?如果你只是希望,
能把一個人當兩個人用,那麼我覺得這就像CPU超頻一樣,
你永遠不會知道他哪天會壞掉,這是在減少員工壽命.
其實你可以選擇多請幾個人,不是嗎?

當初嘴上說要培養人,不在乎你有沒有經驗,可是當你發現,
他並沒有在培養,而是把你直接架上火線,
發現你並不是一位救火員時,就決定放棄你,
很殘酷,不是嗎?但是這就是商業,利益大過人情!

所以當我聽到主管對我說,這個工作你好像不適任,
我們公司沒有空缺的職位,能符合你的,希望你離開!

哈哈~怎麼心中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其實我從進公司的第一天,就在等這答案啦~可惜卻遲遲不來!
現在想想,也許那時我還有用吧!現在有新人要來,
可以丟棄我這個冗員吧!

我在公司,到底是什麼?當初是以測試工程時進入,
你會想,測試不是就是很無聊的一種工作嗎?
重複做一樣的測試工作,這只是它的一部份,

我真正的工作,比較像公司的小弟.垃圾車~
主管太忙不想做的小事,都丟給我做.
倒是測試,我並沒有做多少.

說到測試,真是一絕,我從來沒有被教導過如何做測試.
主管就丟一個英文的測試報告給我,
然後就要我兩天後,比照給他一個測試報告.

當我是天才,不教就會,我也真的很天,
亂做的比照版,在規定的日期交出,
然後你就看到主管臉上的窘樣!

這樣的是以後常發生,叫我解決客戶的問題,
我都不知道,還要我幫客戶.
我知道啦~要培養一個FAE,要先教他當騙子!

之後我就變成全公司最萬能的人,
電腦壞掉,我修,別家公司的軟體有問題,
我也修,真懷疑我是別家請的工程師嗎?
我也寫軟體, 有時還要充當工人!

說真的,別人問我做什麼?我真的答不出來!
我什麼都做,卻什麼都不會!
不專精,職稱乾脆叫萬能的小弟好啦!
就跟當年的,萬能的替代役男一樣!

在這裡,我到底是什麼?沒有人情味的公司,
我不受重視,也不是他們的一員?
那麼我還有什麼動機在待這呢?

早就給自己一個約定,一個期限,
當我幫他們軟體做好時,就是離開的時候.
可是卻遲遲下不了手,我在怕什麼?
還是爛好人又發作,還在相信,給他們機會嗎?

這一天,我等了一年多, 聽到這個訊息的時候,
我並不驚訝,也不難過,反而是開心,
現在想起一句話:[就是因為你的無情無義,
我才可以毫不保留的殺死你,要是把你當成朋友,
我可能下不了手,會手下留情!]

我感謝你們的無情無義,讓我選擇離開的不會愧疚.
感謝你們讓我了解這個社會,這個功利的商業模式.
美齊名是說要我辭職,其實,這是一種解雇吧!

我會把我的成果毫不保留的給你們,
就當作是對你知遇知恩的報答吧!

再過幾天,幾週,我會完成我該給你們的,
然後選擇離開!也許你們後找到比我更好的適任人選!

--
接下來,該停一停腳步,
選擇我要的,這一次,
我想要做我自己,我會好好面試我要的工作!
尋找人生中的蕭何,生命中的沛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