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839.JPG

去年底EVA 20週年跟40週年的山陽新幹線推出了合作.
就是以EVA初號機的外型打造的こだま新幹線,從新大阪駛往博多.
除了外型是初號機的塗裝外,裡面一號車有EVA駕駛艙的體驗.
外加二號三號車廂有EVA風格的車座椅窗簾跟走道.

DSC01878.JPG

說到EVA,就讓我想到1995年高中一年級參加動畫社,
第一部觀賞的動畫就是EVA,當年在日本首播的EVA,
居然可以在社團中同步觀賞到,神奇?

不過當時我第一印象是,這什麼機械人, 好醜歐!(比起鋼彈來說...)
當時還被社團學長當頭棒喝,說你不懂動畫.

不了解什麼是神作的代表?

的確,後還接觸完人類補不完計劃後,
還真他媽的入了這個坑,一入就是20年啊!
當年真是有眼不是英雄,庵野秀明他真是個狠角色啊!
騙錢計畫一騙就是20年了.(離題了...)

為什麼會有這次的新幹線補完計畫呢?
其實當初看到EVA新幹線發車的時候很驚奇,有想要來試試看的念頭.
但是始終沒有去實現,畢竟去年剛開始的時候,我連日本都還去過.
更別說搭什麼新幹線了.

但誰知道去年突然去了趟日本追小海女.
然後新幹線也莫名的搭了好多次.
原來新幹線不過如此,跟我們的高鐵基本上沒有什麼差別.

在這個臉書把日本旅遊當成國內旅遊的時代.
打開臉書幾乎可以天天看到有人去日本.
於是陰錯陽差下,看到了張EVA新幹線體驗的照片.
就順手上網路去查了一下相關資料.

這班特殊塗裝新幹線,一天只有兩回.
一個是早上從博多開往新大阪,接下來回送.
前三節車廂是特別車廂,剛好也是自由座的區域.
目前除了一號車的駕駛座需要抽體驗應募外,
其他二號跟三號車已開放自由入座跟參觀.

大概了解後,心想今年在八月底前要放完的假,還有10天.
就上網去試試應募,看看有沒有機會抽中.
先選定可能去的時間,申請一個JR West的帳號.
然後就可以去參加應募了.

心裡想者,要是抽中了,我就放假去日本玩.
平時沒有籤運的我,沒想到一抽即中.(真的有那麼好抽中嗎?)
原本還打算多抽幾天,看看有沒有機會中.
結果一抽就中了,看來是老天要我去日本玩.
那麼就去吧!於是就有了這次補完計劃.

題外話,距離抽中的時間差不多只剩兩週內,
這次成行連機票跟飯店搞定必須在一週內完成.
好在多次出差的經驗,讓我兩天就搞定行程了.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原本想換JAL的免費機票,
結果兌換條件居然是要15天前,所以只好搭廉價航空去了.

不過大阪這航線廉航競爭多,所以航班的時間跟價格還滿優惠的.
至少在機票方面,我拿到了一個還可以接受的價位跟完美航班時間.
廉價航空有早去晚回的機票,一般航空還沒有這樣的航班.
只少在時間上,廉價航空真的有其競爭優勢啊!

既然取之網路,我也來分享一下如何參加EVA一號車的應募吧!

首先,你必須去JR西日本的網頁上面註冊一個帳號.
至於該如何註冊,我相信你問Google大神,就會有一堆圖文教學了.
這裡就不多說了,讓前輩們多賺賺網誌曝光率.

以下是註冊網頁:
http://www.jr-odekake.net/cjw/guide/reg.html

註冊主要最困惑的地方,大該就是需要填日本地址,郵遞區號,跟電話了.
這部分你就隨便找一家旅館的資料填入就OK了.

註冊結束後,你會在E-mail裡面獲得一組JR西日本的ID.
這一長串的ID很重要,抽獎就靠它了!

接下來,你可以利用那組ID進入一號車廂應募的頁面.

以下是應募網頁:
https://entry.500type-eva.jp/pc/mail.html

中間那個輸入的地方,就是你剛才註冊完成的JR西日本ID
(很長一串數字,你可以在註冊的e-mail中找到)

進去之後你就可以點選你想要的乘車日期跟時段.
如果從新大阪出發要體驗的話,通常都會選新大阪到西明石這段.
如果當天應募人是未滿,那麼你就可以點選時段的按鈕.
如果滿了的話,就不給按了.

每天應募的時間是10:00~21:00(換算成台灣時間就是9:00~20:00).
只有在這時段你才可以參加抽獎.

抽獎結果會在隔天的16:00點左右公佈,沒抽中的可以再接再厲天天抽.
至於好不好抽中,這我就沒辦法告訴各位了.
因為我一抽就中了,還是我該說超好中的,有抽必中呢?
抽中後,會有一封E-mail,請把它列印下來,一起帶去搭車吧!

這裡有一點要注意的,在應募的時候,會要求你輸入姓名.
這時候只接受日文的片假名輸入,你必須把你護照的英文名轉換成片假名輸入.
不然你這個欄位怎麼打都不會過,也不准你輸入英文跟中文.

中獎的mail上有寫到現場會檢視你本人的證件跟中獎的姓名是不是一樣.
不過我去搭乘的時候,根本沒有檢查,只要把中獎的mail列印出來給他就可以了.
所以,也許不用打正確的名字,隨便輸入名字應該也是可以的.
不過為了安全起見,你還是乖乖把英文名字轉換成片假名吧.

姓名轉換參考網站:
http://dokochina.com/

有了一號車體驗券後,並不代表你就可以搭乘這班新幹線.
這時候你還必須購買新幹線車票才行.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打算從大阪出發,來體驗這班新幹線的話,
一般你在應募的時候,都會選擇新大阪到西明石這時段.
這段新幹線的乘車時間大概是半小時.

只想單純體驗這段新幹線的一號車廂,你可以買新大阪到西明石的新幹線車票.
西日本的新幹線跟東日本最大的不同,就是東日本都是指定席.
但是西日本有自由座,所以你可以買這段新幹線的自由座票,900日幣,
然後搭配你抽中的mail就可以搭乘Eva 500 type新幹線了.
由於我是選擇平日時間,所以自由座基本上都很空.不用加錢買指定席了(多1000日幣)
假日我就不敢保證能不能坐的到了.

如果你來日本的行程不只是來體驗EVA新幹線,
你還有打算去京都,神戶,或是岡山姬路的話,
可以建議買西日本5天Pass券(只有這張可搭乘新幹線),
這張券是可以搭乘新大阪到岡山間的新幹線自由座.
雖然要價9000日幣(線上預約8500日幣),但是我利用它去姬路跟京都.
光是EVA新幹線的來回,就差不多賺回一半票價了.

由於是從新大阪出發,所以我選擇了こだま741這班新幹線,
11點32分由新大阪發車的EVA山陽新幹線.

我在11點就先入站等候了,畢竟日本JR跟新幹線交錯的車站.
第一次去總是會多花點時間找路,迷路是很正常的.
新幹線的入口跟JR的路口有所區分.
如果你先進到JR車站,要轉搭新幹線,
你會需要再一次刷卡進入新幹線的車站內.也就是刷兩次卡.
出去同理,你也會要刷兩次卡才會出去.

在大阪搭乘新幹線,切記一定要到新大阪站才行.
大阪車站是沒有新幹線可以搭的,別把新快速跟新幹線搞混了.
新大阪跟大阪車站是有段距離的,搭地鐵跟JR轉車都要5分鐘左右.
所以千萬不要跑錯車站了.

DSC01842.JPG

EVA列車大概會在11:20左右就會駛入新大阪車站.
在所有人都下車後,列車會進行清理,大約到11:30左右就可以讓大家登車了.
車上有穿著EVA特別制服的車掌小姐,會在一號車廂附近發送EVA列車的傳單.
EVA 新幹線跟其他新幹線一樣,1~3號車廂為自由座.
不過EVA的一號車廂被改裝成駕駛艙的特別車廂.
而2~3號車廂有特別EVA的塗裝,3號以後就是一般的新幹線車廂了.

13319831_1226814330663420_5871321001682696031_n.jpg
(乘車廣告券)

當然列車駛入後,大家都爭相跟這班列車拍照.
其實列車在開放登車後,跟行駛途中,一號車廂是有開放給大家參觀拍照的.
並不是要抽中才能進入,所以你就算沒抽中,
你還是可以到一號車廂看看,只要是駕駛座沒有人在體驗的時段.
車掌小姐也會開放讓人進去拍照,只是不能坐上去體驗而已.
這麼說來,感覺好像有抽中跟沒抽中沒有什麼差別.

DSC01885.JPG

一開放上車後,大家都相繼走入一號車廂拍照.
凡是進入一號車廂的旅客,車掌小姐都會發一本EVA紀念小冊,
裡面有一張EVA 500 Type的明信片.
原本以為是抽中體驗的人才有,沒想到通通有獎.
感覺有些許失落,這樣有抽中跟沒抽中好像沒什麼差啊!
PS.有些沒搭車的人,會在車掌小姐發傳單的時候,偷偷跟她要.

接者列車開始行駛,由於我抽中的時段是新大阪到西明石這時間,
所以一開車我就去找車掌小姐報到,拿者我列印出來的那張中獎mail.
我看到車掌小姐只是對了一下他手上的預約名單,
並沒有核對其他身份證明文件(護照),就讓我進去了.
所以我才大膽猜測,她只認單就可以了,預約的名字亂打應該可以.

另外看了一下他手上的預約單,大概只有10幾個名額在單子上.
由於駕駛艙體驗時間大概5~10分鐘,新大阪到西明石是半小時.
所以單子是這時段體驗的人數,還是全部體驗的人數?
如果是全部的話,一個時段只有一個人,那中簽機率真的是不高啊!

DSC01848.JPG

接下來就是進入駕駛艙體驗,首先必須脫掉鞋子,才能進入駕駛艙.
我知道有人會開始喊,服裝不專業或是怎麼沒有注入LCL之類的.
下次如果你抽中,記得請先cosplay駕駛服來乘坐啊!

DSC01854.JPG
(被大家說的一整個不專業...)

這是初號機駕駛艙,應該是以真嗣的身高打造的.
身為身高185體重破百的我,坐下去還真的有些小.
駕駛手把上有兩顆按鈕,按下去沒什麼反應就是了.
玩遊戲最後會用到.

DSC01875.JPG

正前方有個螢幕,在列車行時的時候,會顯示車頭看到的畫面,
跟目前列車的時速.

DSC01865.JPG

接下來就進入體驗遊戲,第三使徒來襲,你要突破它的AT力場並且打到他.
如何突破AT力場,就是用你的手做出動畫第一集,雙手撕裂AT立場的動作.
大概做了5次左右,就解決了第三使徒.奇怪不是暴走歐...(你期待新幹線暴走嗎?)
在做AT立場動作的時候,車掌小姐還在一旁一直提示.
畢竟我可是看EVA動畫長大的,怎麼會不知道呢?(笑..)

DSC01870.JPG

在打倒死徒之後,為期5分鐘的駕駛艙體驗就到此結束了.
這麼快就沒了,真的是讓人感覺好空虛歐.
原來抽到跟沒抽到的差別就只是這5分鐘而已.

DSC01876.JPG

在這要感謝車掌小姐,全程幫忙拍照.
車掌小姐相當熱心,小弟是一個人來搭乘,
我進去體驗後,車掌小姐很熱心的幫我拿相機拍照.
所以要是你一個人去體驗,也不用擔心沒人幫忙拍照.

另外就是,如果是你一人抽中,你還可以帶一個人一起進去同行.
正所謂一人中獎兩人同行啊!不用抽兩次,或是祈禱兩人同時中獎.

老實說,體驗完有一種空虛感.
不過這趟補完計劃根本就是我想要來日本玩的藉口.
所以也就不用太在意了.

開車行駛不過15分鐘,我就體驗完EVA駕駛艙了.
明明人家預約的時間是30分鐘.

DSC01892.JPG

接下來就往2號車廂去找位置坐,也許因為今天是平日.
所以2號車廂的自由座位置空得很.
有不少日本上班族,搭乘這班列車還順便拍照的.

DSC01893.JPG

DSC01887.JPG

2號車跟普通的新幹線座位差別在,椅套是EVA風格,
連遮陽板走道都是EVA的特別圖示.

DSC01891.JPG
(AT立場遮陽板)

列車這時行駛到了第一個停靠站,新神戶.
這時列車廣播的音樂傳來殘酷天使的行動守則.
果然很EVA風格的一台車,連音樂都是EVA的.

原本想說,列車上不知道會不會有販售EVA的紀念品.
結果很可惜都沒有看到有車掌小姐來販售.
半個小時的車程,來到了我的終點站姬路.
接下來我要去參觀姬路城,我的EVA體驗也就到此結束了.

給想要體驗EVA新幹線的人一些建議.
除非你是非常EVA迷或是完全鐵道迷,
請安排搭乘這新幹線到你下一個行程點,例如姬路或岡山,又或是博多.
不然單純來參觀這班列車,你可能會花不少錢,跟換來一陣空虛.

DSC01890.JPG

當成旅途中,其中一段的交通行程又順便參觀.
我覺得還滿不錯的,所以我會建議你去姬路城順道來搭這班新幹線.

另外,要不要去抽1號車的應募,就看你想不想玩看看駕駛座了.
畢竟有沒有抽中都能參觀一號車廂,只是差在能不能坐駕駛座而已.
想要體驗這台新幹線的人動作要快了,因為這班列車,只行駛到2017年的3月而已.

你問我駕駛座體驗的感覺,個人是覺得還好.
有沒有體驗一點都不失搭乘的樂趣,只少你會少了登上駕駛艙拍照的機會.
如果你穿EVA駕駛裝來的話,那沒登上駕駛艙就可惜了(笑..)

我的體驗過程是在平日,假日我就不確定一號車廂是不是直接開放了?
又或者是自由座的車票會不會客滿的議題,這我就不清楚了.

另外要搭乘前,請先到這網頁來確認一下,是否有停駛.
http://www.500type-eva.jp/entry/timetable.html#calendar

 

另外EVA 500 Type計劃的騙錢商品,怎麼可能會放過你呢?
可惜的是EVA SHOP只有在福岡車站有設立而已.
新大阪跟大阪車站都沒有,原本大阪車站有設立一個臨時櫃.
不過今年3月這個櫃就被撤掉了,可惜沒辦法帶些紀念品回去.
沒辦法被騙錢到,真是殘念了啊!
PS.不確定車上是不是也會有車掌小姐販售,因為我只坐到姬路,
也許坐長一點,就會有車掌小姐推車販售也不一定.


山陽新幹線EVA發進...

 

 

arrow
arrow

    sd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